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换了主持人的春晚还是春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12 信息时报

  央视2007年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金越表示,这一次春晚的主持人将在“综艺主持人大赛”的新人中产生,目前呼声最高的,是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研究生郑毅,他极有可能取代已经令观众审美疲劳的朱军,成为2007年春晚的主持人。

  换个男主持人,而且换的还是观众看惯了的、地位稳固的主持人,似乎是极大的革新,但是,即便把常上春晚的所有演员都换掉,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也还是那个月亮,

篱笆墙的影子还是那么长,换了主持人的春晚还是春晚。

  换了主持人、导演、所有演员的春晚,还将在小香玉(或者小小香玉、六小香玉、少林武校、武当武校)的孩子们演的生肖舞中开场,还将有戏曲联唱,曲目不外乎《花木兰·刘大哥讲话理太偏》、《女驸马·为救李郎离故乡》,还将有民歌联唱,唱的是《在那遥远的地方》、《蝴蝶泉边》,也有新歌联唱,去年是《你是我的玫瑰花》,今年将是被勒令修改了歌词的《香水有毒》,当镜头以熟悉的方式扫过观众席,我们还将看到靳羽西。换了所有人的春晚还是春晚,春晚就是我们新时代的一个样板戏,至多,把杨春霞换成了张火丁。所以,每年都有网友杜撰的节目单提前出笼,而且往往八九不离十。

  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的,不是某个主持人、某首歌、某个演员,而是那个熟悉的框架,只等着人来填,春晚就是一个描红填字簿,王羲之来填也填不出什么花样,还有那种永恒不变的热烈、兴盛气氛,不管我们所在的年月,是不是有那么热烈,春晚总是远离时代地热烈和兴盛着,而为了这种气氛得以继续,当然还是那些已经经过考验的节目来得保险。

  春晚有春晚的难处,这个我们都知道,地球人不一定知道,但中国人都知道。春晚最大的难处在于,它犹如格律诗,是戴着镣铐的舞蹈,换不了格式,就只好偶然换掉几个字,所以,即便换个主持人,也是极大的革新,值得大书特书。朱军只好为此做出一点牺牲,尽管他是不是那么令人感到疲乏和厌倦还值得商榷,但换个人来说“春节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总给人以革新的幻觉,并给人极大的安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