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江水空调”试验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13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本报重庆12月6日电记者余继军报道:重庆市建委利用淡水源热泵技术制成“水空调”的试验已告成功,与普通家用空调相比,“水空调”最高节能达50%以上。明年起,重庆市将在沿江建筑及部分市民家庭大规模推广该技术。

  重庆市主城区坐拥嘉陵江、长江,具有丰富的淡水资源,在新能源开发中,该市首选两江水开发淡水源热泵技术。该项技术主要利用江水水温比较稳定的特点,用电力将江水汇集到热泵中转换,使之形成一种空调系统,俗称“水空调”。

  “淡水源热泵技术原理,就是夏天利用低于常温的江水‘冰镇’房间里的空气,加上风机送风,使房间降温,这和夏天用凉水冰西瓜是一个道理。而在冬天,则是利用高于常温的江水给房间供暖。”重庆市建筑节能协会会长许永光说。

  “水空调”调节温度与传统空调基本相同,夏季最低可以调节到16摄氏度,冬季最高可以调节到31摄氏度。除了高效节能外,水空调的环境效益更显著。水源热泵的污染物排放,与空气源热泵相比,减少40%以上,与电供暖相比,减少70%以上。系统运行没有燃烧,没有排烟,也没有废弃物,可以建造在居民区内。

  去年底,重庆市开始在嘉陵江北碚段的一艘渔船上进行该技术试点,技术人员采集的数据显示,“水空调”与普通家用空调相比,夏季节能20%至30%,冬季节能40%至50%,其节能潜力十分巨大。

  “据测算,使用‘水空调’的建筑物将比普通建筑每平方米增加200元左右的成本。”重庆市建委科教处处长董勇介绍。为推广此项节能技术,对采取热泵技术的示范工程项目,重庆市将实行减免其城建配套费以弥补其部分增量成本,并对从事“水空调”产业化的市内企业给予贴息贷款,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

  据了解,重庆市推广“水空调”的工作将首先考虑大型酒店、公共建筑,然后逐步向市民住房普及,“十一五”期间计划完成200万平方米的示范工程。

  《人民日报》(2006-12-07第06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