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拐12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被拐12年(图)

  小秋和丈夫

  

被拐12年(图)

  人贩子

  

被拐12年(图)

  内蒙古和四川的时空连线她被拐他乡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与人贩子狭路相逢。警方迅速出动。警方介入案情之后,才发现12年前的罪恶,已经酿成一笔催人泪下的孽债。四川省成都市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位名叫小秋的女人在背井离乡十几年后,第一次回到自己远在成都的老家探亲。在这次探亲期间,她意外地碰到了一个人,而这个人的出现,让小秋原本平静的心再次掀起波澜,也让她一下子又陷入了十二年前的痛苦回忆,那么这个人究竟是谁?他和小秋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传奇的相遇

  2006年3月10日,小秋和姐姐一起到成都市金花镇探亲,路上经过一个菜市场,想顺便买点菜。在卖菜的摊位旁边,一群人正在打麻将,突然,一名男子的身影让小秋的心猛地揪了一下,十二年了,小秋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这个男人,更准确地说,是毁了自己一生的仇人。万分痛苦的小秋赶紧拨打了110,打麻将的那名男子还没回过神,就被带上了警车,呼啸而去。那么这名男子是谁?他和小秋之间又有着怎样的恩怨呢?

  杨德胜,43岁,成都金堂人,他就是被小秋举报的那名男子。那么,小秋为什么要举报杨德胜呢?事情还要从十二年前说起。

  1994年3月,当时年仅19岁的小秋从老家来到成都市九眼桥劳务市场找工作,结果被几个声称要招工的人骗了。这一骗就是十几年,小秋被卖到内蒙古的偏远山区,给一户农民当了老婆,并且生下了三个孩子。2006年年初,小秋在内蒙古的丈夫终于勉强同意她回四川老家,看望十二年来一直没能见面的父母。也许是冥冥中有天意,事隔十二年后,小秋竟然意外地碰见了这个当年骗她的人贩子。

  在接受调查时,小秋又向警方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十二年前和她一起被拐卖到内蒙古的还有两名四川妇女。其中一名女子叫小黄,当时和小秋被卖到了同一个村子,八年前小黄一个人从内蒙古逃了出来,现在在广州打工。于是,警方迅速和小黄取得了联系。

  至于第三个被拐妇女的下落不知道。因为当初这名女子被卖到内蒙古后,就与小秋、小黄失去了联系。现在,小秋和小黄都盼着能早日把人贩子绳之以法,但是杨德胜似乎并不好对付,始终不承认,最后拒绝签字,也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杨德胜并非等闲之辈,1998年他曾因犯盗窃罪入狱六年,1988年和1991年又两次因涉嫌拐卖人口被公安机关收容审查,但最终都因证据不足,没能定罪。

  这次为了搜集到更多证据,警方决定立即北上内蒙古,调查取证。

  由于犯罪嫌疑人杨德胜对拐卖小秋、小黄一事矢口否认,因此警方此次前往内蒙古,寻找相关证人就显得尤为重要。可是,十几年过去了,当年那些了解这件事的证人还能不能找到?即使找到了,他们又是否愿意站出来指证呢?而此次内蒙古之行,警方又能否顺利地找到当初和小秋、小黄一起被拐卖的第三名妇女呢?

  为了取证,小秋必须和警方一起赶赴内蒙古。临行前,她再次回到父母家。

  小秋是家里最小的女儿,当初她被拐失踪,让全家人都伤透了心。在生下三个孩子后,内蒙古的丈夫才勉强同意小秋和家里人通信。小秋的姐姐曾经按照信上的地址两次到内蒙看望小秋,当时,姐姐一直想带小秋回家,但小秋始终不肯,因为她舍不得自己的三个孩子。前些年因为家里穷,她和丈夫把大女儿送了人。这次回内蒙古,小秋还有一个打算,就是劝说丈夫和孩子,跟她回四川生活。家里人原本不想承认这个买了自己女儿的女婿,但他们也明白,小秋对内蒙古的那个家始终放不下,因此他们也希望小秋能说服丈夫,带着孩子一起到四川来生活。临走前,家人特意在摄像机前,录了一段话,希望小秋的丈夫看了后,能够同意回来。

  被拐女的无奈

  出发前,小秋又跟远在广州打工的小黄通了个电话。

  八年前,小黄一个人从内蒙古逃了出来,留下了年仅三岁的女儿。小黄很希望这次能在警方的陪同下,回内蒙古看看女儿。

  火车刚到北京,小秋就看到了从广州赶来的小黄。两人会合后,决定尽快前往内蒙古。小黄说,这次回内蒙古,她惟一的心愿就是把女儿带走。在和女儿分别的八年里,她无时无刻不被思念煎熬着。但此刻的她又十分担心,内蒙古的那家人能同意她带走女儿吗?他们又会怎样对待偷偷出逃的自己呢?此次内蒙古之行,小黄和小秋两人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孩子,她们的这个愿望又能够实现吗?

  考虑到当地的复杂情况,办案民警决定暂时不进村,而是把小秋的丈夫伍卫明接出来进行调查。刚一到村口,民警就遇见了伍卫明。

  见到丈夫,小秋并没多说什么,但当她听说丈夫出门时,没把小儿子带上,就开始埋怨起来。从小秋埋怨丈夫时的神情来看,她和丈夫的关系好像还不错,只是相互间似乎透着一种不信任。车子经过女儿读书的学校时,小秋提出要进去看一眼孩子,可是丈夫伍卫明却吞吞吐吐地告诉她,女儿已经被送到包头的姐姐家了。

  丈夫为什么要在小秋回来前急着把女儿送走呢?小秋能够说服丈夫跟随自己回四川吗?在经历了八年的挣扎和等待后,小黄还能踏进那个让她既恐惧又牵挂的家吗?面对曾经出逃的妻子,小黄的丈夫和家人又将做出什么反应呢?

  当警方拿出许多人的照片让小秋的丈夫伍卫明辨认人贩子时,伍卫明竟然在十二年后一眼就认出了杨德胜的照片,也就是当年收了他钱的人贩子,但是他也不知道当时一起被拐卖的第三名妇女的下落。为了寻找到更多的证据,民警决定进村。在一个偏远的煤矿区里,民警见到了满脸泥土的郭建军,也就是小黄的丈夫,当地人都喊他百岁。一路上,百岁一直向民警打听小黄的消息,出于安全的考虑,办案民警没有向他透露小黄已经回到内蒙古的消息。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小黄提起自己的丈夫时,总是一脸的恐惧。但百岁提到小黄时,眼神里却透着关切和思念。

  在民警对百岁进行询问时,小秋也开始劝说丈夫伍卫明,和自己一起回四川。两个人争论了一阵,没有任何结果。为了稳住伍卫明的情绪,小秋决定先跟他回家。

  小秋现在所在的牙代营村有二百多户人家,由于气候恶劣,土壤沙化,除了土豆、玉米,这里种不出别的东西,村里人因此都很贫穷,用水更是困难,当地的女孩都不愿留在村里,所以不少人家只有到外面去买媳妇。这个村子被买来的媳妇,仅四川的就有十多个。和所有被拐卖的妇女一样,小秋刚被买来的头几年都是被关在家里,一举一动都在监视下,直到生了孩子,才稍稍有了点自由。

  为了让小秋的丈夫了解一些小秋家人的情况,记者把在小秋家拍摄的录像放给他看。看了录像,伍卫明似乎被感动了,态度也有了些变化,这让在场的人都感到很高兴,但是很快,大家就意识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最终,小秋还是被丈夫伍卫明说服了,决定全家暂不回老家。

  得知自己今天可以进村看女儿,小黄早早地起了床。回内蒙古之前,小黄在广州给女儿买了一大堆的衣服。八年了,女儿还会认她这个母亲吗?

  为了保证小黄能够顺利回一次家,办案民警分成了两组,先由一组到百岁家继续取证,顺便打探一下情况。有意思的是,今天的百岁和昨天不太一样,他特意换上了干净的衣服,而且原本应该上学的女儿今天也待在了家里。难道他们知道了小黄已经回来的消息了吗?此时,办案民警依然没有说出小黄即将回家的事实。

  坑了男女双方

  在百岁家里,办案民警见到了百岁的表叔,案情有了关键的进展。原来,当初陪百岁一起去买小黄的就是这位老人,老人也马上指认出了人贩子杨德胜的照片。至此,警方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证据,证实杨德胜就是当年拐卖小秋和小黄等人的人贩子。而此时,小黄正在另一组民警的陪同下进村,来到了百岁家,见到了女儿。八年后的重逢,小黄的眼睛一刻也不愿离开自己的女儿。

  小黄没有跟百岁说一句话,而是忙着让女儿跟在四川的外婆通电话,而外婆至今也没见过这个远在千里之外的外孙女。此情此景,让在场的人都感到很心酸,也许在百岁,这个看上去很粗糙的男人内心深处,也渴望着小黄家人的认可和谅解。百岁一家人是老实淳朴的,对小黄这个媳妇也很稀罕,但是由于被拐卖的前提,他们始终都难以得到正常家庭的幸福。小黄永远也忘不了当初被强迫、被禁锢的那段非人经历,所以就算如今见了面,小黄始终也不愿意和丈夫百岁说上一句话。

  就在小黄和女儿团聚的时候,民警又得到了一条重要线索。当初和小秋、小黄一起被拐卖的那名四川妇女很可能就在附近的一个村子,于是大家决定立即去寻找。小秋和小黄作为关键证人,也必须一起前往。

  头道边村在当地是一个小村庄,一共只有20户人家,听村主任说,村里买来的媳妇里面,仅四川的就有三个。郑菊英是其中被拐的一个。小秋和小黄发现,郑菊英与当年同她们一起被拐卖的那个四川女孩很相像,但是郑菊英却说自己不是。

  寻找那位第三名被拐妇女的工作被迫终止,小黄再次回到百岁家,并拜托记者帮她和女儿多照几张相。天快黑的时候,小黄终于开口和百岁说了第一句话:你跟我一起去西湖玩两天吧。百岁怕出去小黄就把孩子带走了,不同意。两人吵了半天,也没有结果,小黄只好先离开,但这时,女儿却死死地抱住她不放。

  百岁显得很固执,坚决不让小黄把女儿带出家门,女儿却依然死死地抱住妈妈不放。最后在民警的劝说下,女儿终于松开了手。

  百岁说小黄不喜欢他和这地方,那自己一线希望也没有了,所以孩子更不能让她带走,甚至于只让她见女儿这一面,以后再也不让她见到女儿。记者说这样不觉得自己有点狠心吗?百岁说她狠心,不是自己狠心,是坏人害得两个人都痛苦。

  对于如今的这种痛苦,百岁怨过人贩子,怨过命运,甚至还怨过小黄太狠心。但是百岁也应该明白,自己当初违法买下小黄的那一刻,其实就已经亲手种下了这段苦难的种子。

  小黄想带走女儿的心愿,要实现起来还真有些困难。但不管怎么说,小黄和小秋此前毕竟都曾回过自己在四川的家,见到了与自己分别十几年的父母,而民警们此前找到的那个郑菊英,十几年来,却一直都处在和亲人分离的痛苦当中,她在有生之年,还能见到自己的亲人吗?

  为了能帮助郑菊英,成都电视台的记者,开始根据郑菊英提供的地址,寻找她在四川的老家。

  剪不断的孽缘

  简阳市贾家镇石庙村。记者刚一到镇上,就碰巧遇见了一个石庙村的村民,他说村里确实有个叫郑天富的,那么他会是郑菊英的父亲吗?记者拿出一张在内蒙古那一组记者发过来的照片,让郑天富一家人辨认。一看照片,郑菊英的弟弟马上就认出了自己的姐姐。

  郑菊英是家里的二女儿,十三年前到成都打工,走后就一直没有消息,全家人都以为她已经死了。户口簿也在2000年7月13日销了。

  这些年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是二女儿的失踪,却一直是全家人内心最大的痛苦。直到这次记者到来,郑家人才知道,郑菊英原来是被人贩子拐卖了。

  终于找到了郑菊英,郑家人都很激动,他们想马上和郑菊英取得联系。但当民警一行人赶到村里时,郑菊英和丈夫居然都不见了。

  原来郑菊英的丈夫误会了民警的来意,害怕民警把郑菊英强行带走,所以躲了起来。经过解释,打消了顾虑后,郑菊英的丈夫才带着记者来到村子一角,叫出了郑菊英。在记者的帮助下郑菊英与四川的家人通了电话。由于离家时间太长,郑菊英已经不会说,也听不懂四川话了,此刻双方的沟通变得很困难。当弟弟问姐姐的情况怎么样?郑菊英说情况挺好。父母希望女儿回来看一下。郑菊英说不回来,自己在这边一点也不受罪,这边比那边好,你们也不用过来了。

  郑菊英的态度让现场的人都很吃惊,听到电话另一端亲人的声音,她似乎并不怎么激动。

  听了郑菊英的这番话,郑家人并没有放弃,又在电话里劝说了很久,最终,郑菊英勉强和家人交换了联系方式,并答应明年过年的时候,她也许会回四川看看。也许是因为这么多年,从没回家看望过父母,郑菊英感到很内疚;也许是由于现在的生活过于窘迫,让她觉得没脸再和亲人多说什么;也许是由于当地复杂的民情,使她甚至不敢当众表露出对亲人的思念。临走前,记者想让她面对镜头,向四川的家人说点什么时,又发生了一幕让在场的人感到更加心酸的事。原来郑菊英裤子坏了要换裤子,怕拍下来,家人笑话。

  不一会,郑菊英换上了自己最好的一套衣服。面对镜头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告别了郑菊英,办案民警和记者再次来到牙代营村,准备看望一下小秋。

  小秋最终选择了留下,她的选择并没有让大家感到很意外。在四川老家,在回内蒙古的火车上,在见到丈夫以后,在民警、记者离开之前,小秋心里的天平,从四川最终彻底倒向了内蒙古。一切都真实发生了,我们似乎也没有理由去责备小秋的不坚定。一桩买卖的婚姻,使得小秋与丈夫之间一辈子都存在着猜忌和不信任,但是那里毕竟是她的家,毕竟还有自己的孩子,而这些终究让小秋难以割舍。

  而小黄,在经历了前一天和女儿的艰难告别后,再也不肯轻易地踏进百岁家了。临走前,小黄出钱给百岁家里安装了一部电话,又在镇上给女儿买了一件新毛衣,拜托民警帮忙送过去。

  第二天,小黄独自一人离开,继续开始她的漂泊生活。

  日前,曾经买了小秋和小黄的伍卫明和郭建军因涉嫌买卖妇女,已由兴和县店子镇派出所立案处理。

  2006年4月14日,犯罪嫌疑人杨德胜因涉嫌拐卖妇女,被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与央视《共同关注》联动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