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塔利班“假冬眠”并开始策划“春季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21 人民网

  

塔利班“假冬眠”并开始策划“春季攻势”
美军在搜捕塔利班余党

  人民网12月7日讯进入冬季以后,阿富汗境内的各类战斗略显平静。可是,大量塔利班余党并没有开始“冬眠”,他们除了利用这个机会“休养生息”外,还开始了“培养干部”的工作,并且编写下发了诸多内容详尽的作战手册。此前,阿富汗境内多流传塔利班制作的录像片段,其中包括斩首、准备袭击和招募自杀性袭击者的场面。现在,塔利班最高领袖

奥马尔为指挥官和士兵编制的包括30点内容的行动细则也颇有特色,其中甚至含有何时杀死教师以及防止性虐待等内容。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同过去五年相比,今年夏天参与各类袭击事件的塔利班余党数量明显增加。这说明,尽管长期处于被多国部队清剿和打击的“地下状态”,但塔利班余党并没有停止招募新人的工作。据悉,上述作战手册在今年九、十月间,通过一次塔利班余党高层人员参加的秘密会议下发到各级指挥官手中。手册宣称,凡是新近入伙的塔利班余党将得到很好的保护,但这些人必须要遵守异常严格的宗教律法,否则可能就会被负责招募工作的塔利班成员殴打甚至是处决。

  在这本手册中,塔利班宣称,自己组织的成员不会将“圣战物资”挪作他用。同时,每个塔利班成员都必须要能向上级讲清楚自己管理的资金和设备的使用情况。上世纪90年代,阿富汗处于军阀混战之中,整个国家处于腐败和四分五裂的无政府状态,随后塔利班运动乘势迅速崛起。现在,阿富汗境内腐败现象依然十分严重,这同样给塔利班吸引民众注意和攻击现政府提供了最好借口。此外,上述手册还宣称,如果教师继续讲授同塔利班精神不一致的东西,那么等待他的只有死路一条。

  塔利班对学校和教育的要求相当苛刻,甚至提出,在学校失火的情况下,必须首先将各种宗教文书转移到安全地带。他们认为,现在那些在西式学校授课的老师,很可能都是在为“异教徒”充当吹鼓手。塔利班对申请加入者有较严格的限制条件,比如,禁止吸烟,也不招收杀人犯加盟。同时,那些还没有长大胡子的年轻男子,即便其他条件都合格,也不会被批准加入到塔利班运动中去。专家认为,通过这种层层严格挑选方式招募的新成员一般都具有较强的战斗力和坚定的宗教信仰。

  日前,塔利班武装利用地道作屏障同英军激战10小时并将对手击退。此前,占据阿南部赫尔曼德省格门瑟尔镇的塔利班武装遭到英军导弹、炸弹以及大炮的攻击,但始终没有让英军占到多少便宜。英军接近格门瑟尔镇时,塔利班武装开始用重武器猛烈攻击敌人。据悉,塔利班武装在格门瑟尔附近挖了纵横交错的地道网,有效阻击了英军的推进行动,最终还有一名英军丧生,另外一人受伤。不过,负责指挥本次行动的英军军官宣称,上述行动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参战部队数量较少所致。

  截至目前,在阿富汗的各类冲突已造成近4000人死亡,其中包括150多名外国士兵。塔利班武装分子似乎从伊拉克得到启示,屡次向外国部队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今年已制造了约110起自杀式爆炸,造成250多人死亡,其中有17名外国士兵。而在去年,阿境内只有21起自杀式爆炸事件,而2004年、2003年和2002年是6起、2起和1起。在这种情况下,驻阿富汗外国部队有些“草木皆兵”和反应过度,一些无辜平民因此稀里糊涂地白白丧生在枪口之下,阿富汗变得越来越像“伊拉克”,万幸的是尚未发生教派冲突。

  从目前情况看,由于冬季山区不利作战,塔利班只是暂时停止攻击,待气候转暖之后,他们将会重新展开对外国军队的攻势,并开展更多自杀式袭击活动。阿富汗将面临着一个非常难熬的春天。由于塔利班主要在山区活动,而且可以轻松越过边界流窜到巴基斯坦使驻阿外国军队和阿政府军鞭长莫及,因此塔利班很难被彻底剿灭。很多塔利班领导人坚信,外国军队总会撤出阿富汗,这就像当年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10年后不得不撤出一样,只要坚持到那时,阿富汗就会重新变成塔利班武装的天下了。

  塔利班扬言发动“春季大攻击”,对美英来说是莫大挑战。阿富汗的武装分子正受到伊拉克武装分子的鼓舞。两者通过一种特殊的形式联系起来:原来准备进入伊拉克参加“反西方圣战”的各国武装分子有不少选择去阿富汗。同时,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各种极端势力正在抓紧恢复自己一度失去的“阿富汗边远山区大本营”,并将在当地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军队展开长期艰苦较量。塔利班活动范围主要限制在东部和南部的山区及农村地区,在大城市很难采取大规模行动。不过,为防止军阀骚扰,大量南部地区的农民正在积极寻求塔利班的保护。

  塔利班目前的战斗力与外国军队不可同日而语。美军估计,塔利班现在只有5000人,塔利班自称有上万人马,但这些武装分子现在尚不足以同驻阿外国军队进行全面战斗。阿富汗存在的另一个严重问题就是毒品产量激增。2006年,阿富汗鸦片产量达到创纪录的6100吨,比上年增长49%,占世界总产量的92%。在缺乏外国支持的情况下,塔利班很难重现当年阿富汗游击队迫使苏军撤走的一幕。尽管如此,如果北约在重建工作上进展不大,估计很快将有70%的阿富汗人变成塔利班的支持者。(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