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糊涂”清贷“潇洒”花钱 民权县清收不良贷款政法机关工作组的行为让人啼笑皆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40 大河网-大河报

  

“糊涂”清贷“潇洒”花钱 民权县清收不良贷款政法机关工作组的行为让人啼笑皆非
民权县科技局干部刘建民气糊涂了!去年就已经还清农村信用社贷款的他,居然今年又收到了“商丘市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领导小组”发来的逾期贷款催收通知书。其后当地媒体将他的名字曝光,县领导在大会上点名批评……原来,民权县清收不良贷款政法机关工作组(以下简称清贷工作组)将刘建民的贷款本金及利息当作办公费花了。

  被“冤枉”的应该不仅仅刘建民一个人,据了解,清贷工作组共把刘建民等4户还款

本息4.4828万元当作了“日常费用开支”。而在该工作组开展工作的7个月时间里,共经手清收不良贷款本息13.255万元。

  还款户被冤

  昨天上午,在街头凛冽的寒风中,民权县科技局副科级干部刘建民手拿一张还款收据(如图)告诉记者,他于1988年在该县人和农村信用社(民权县农村信用联社下属单位)贷款1100元,去年7月1日把本金及利息2800元归还给清贷工作组。当时工作组成员、民权县农村信用联社稽核科的王新芳开票,工作组长、原民权县政法委副书记徐世祥收款。

  “可是,今年6月25日,我又接到了清贷工作组给我的还贷通知,我到工作组反映,工作组人员说贷款借据还在人和信用社。不久,清贷工作组在《商丘日报》上通报批评了我并发了传真,县领导又在全体领导干部会议上点名批评了我,使我蒙受不白之冤!”刘建民说。

  此后,刘建民把此事反映到县领导和县监察局那里,监察局也进行了调查,但他奔波多日,至今,还的贷款仍未销账。

  工作组花钱

  “刘建民归还的2800元贷款本息,确实被工作组花掉了,那是当办公费用花费的,不是个人花的。”清贷工作组组长徐世祥告诉记者。

  而记者从徐世祥提供的书面材料上看到,在“办公费用和交通工具问题”中,“组长召集大家,专门讨论,才确定买电动车。先赊账,以后还,个人负担400元,结果分三批赊了7部电动车(清贷工作组共7人),计款1.65万元”。材料中反映,工作组开展工作的7个月时间里,共经手清收了不良贷款本息13.255万元,而各项办公费用总开支达4.8635万元!

  其中,直接清收的刘建民与人和粮管所等4户还款本息4.4828万元被垫支用于清贷工作的日常费用开支!

  工作组认为“考虑干的是农村信用联社的活,借用为农联社收的钱一时垫支办公费用再还无妨,也合情合理……”

  记者问徐世祥:“谁规定了你们有权把贷款户还的贷款本息作为日常费用开支?”

  徐世祥说:“哪有这种规定?不过农村信用社答应收贷后按一定比例提成作为手续费,现在还没结算。等结算后,可以为刘建民销账。”对此,民权县农村信用联社主任袁法中说,刘建民的那笔贷款至今没有销账。至于给清贷工作组的手续费问题,袁法中称:“应该按10%左右提成。手续费可以给他们,可他们不能用收来的贷款户的本息来提前抵账。”

  “只要清贷工作组不把花费的钱退还到信用社,这个账就没法销。”袁法中说。

  监察局立案

  在民权县监察局,记者说明来意后,民权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卢秀丽说:“有这事,他们把收来的部分贷款当作办公费用,加油、吃饭花掉了,后来经调查,还发现买有电动车,正在要求退还。”

  卢秀丽告诉记者,经调查发现,原民权县政法委副书记徐世祥带队的工作组,把刘建民归还的贷款花了,他们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信用联社那边没销账,就导致了刘建民被曝光、批评。调查中,还发现另外有3户涉及类似问题。目前已经立案调查,准备给予有关当事人党纪处理,但处理结果还没出来。

  记者问:“何时给刘建民恢复名誉并追回、还清贷款?”

  卢秀丽说:“这不是我们的事。”

  记者随后致电分管此项工作的民权县副县长周燕。她说,监察局的调查早已经结束了,处理结果也已出来,对当事人已作出处理,处理结果还不方便说。

  至于追回贷款的事情,她说:“那是信用社的事情,信用社欠清贷工作组的费用还没结清,你应该明白,这是三角债。”

  □记者陈海峰通讯员翟华伟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