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事办喜事送多少钱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54 青年时讯

  小张最近比较苦恼,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连续接到几份朋友、同事的婚宴请帖,若是关系要好的朋友也好,问题是这几个结婚的人都是关系很一般的朋友,她苦恼地告诉记者:“我结婚是绝对不会请关系一般的朋友,但是现在他们结婚来请我,不送这份礼金吧觉得不大好,以后见了面也觉得不好意思,可是送了又实在是不甘心,左右为难。”

  根据承受能力送礼金

  据了解,像小张这样处在左右为难境地的大有人在,随着冬天的到来,结婚的旺季也随之而来,人际交往、礼尚往来不可避免。可是朋友有远近厚薄,都是结婚的朋友谁该去,谁不需要去,谁该给的礼金多,谁该送的红包少,这里面大有文章。但是,这类问题究竟如何处理比较妥当呢?大多数人还是束手无策。

  华夏心理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师荀焱分析,在对待朋友的态度上有两类人群,一种是对待所有的朋友都是一样、一视同仁;一种是存在一定的关注人群,小张就属于后者。前者是属于比较敏感的人,这类人更关心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对所有人都抱有期望,希望可以从别人那里得到对自己的认可,无论任何事情,都想着如何让别人满意,深怕自己做不好,这是不自信的一种表现。而对于后者,应该更多地考虑个人经济承受能力,不要让礼金的问题成为经济上和心理上的负担,否则最终对不住的只有自己。

  礼物比钱更好些

  王某是小张的高中同学,两个人的关系一般,上学的时候只是同一个班级,谈不上很熟,即使都在北京工作后联系也甚少。不久前,小张和同在北京的几个同学接到王某将要结婚的请柬,看着收到的请柬小张为难地表示,其他几个接到请柬的同学和王还算得上有些感情,可是自己和王只是认识而已,如果不是因为同在北京工作,王结婚肯定想不到要请自己的,我结婚的时候是不会请她的,现在她结婚叫我去,我该不该去呀?

  针对小张的苦恼,荀焱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送礼物比送钱会更恰当,选择送礼物是一种规避钱多钱少的有效方法。选择一个精致的礼物也许花不了一百元钱,但是一张薄薄人民币却显得很寒酸。当然这是对于感情一般的人采取的办法,对于感情至深的人也可以送礼物。

  一个感情非常好的朋友,送100元不会觉得你送得少,送1000元也不会显得多你送得多,这种情况就比较为难了,因为不管送多少钱都无法体现你们之间的感情,这个时候不如送一件贴心的礼物,看他的新婚、新家还缺少什么就送些什么,钱不在多只要是用心准备的就行,哪怕只是一套碗筷餐具只要能体现朋友间的感情就行。

  “凑份子”是生存法则

  当然,对于真正的好朋友,只要是自己能力所及送多少都不会觉得有问题,关键就在于很多时候是不得不去跟大帮、凑份子,送的多了不值得,送的少了又觉得没面子。职场心理专家认为,职场上的“凑份子”尽管很形式却是非常必要,是职场生存必须要遵循的一个法则。

  荀焱分析,涉及“凑份子”的人都是生活在一个群体中,对于工作而言就是一起工作的同事,对很多跳槽如家常便饭的人来说,不知道自己的利益牵挂,不清楚自己究竟能够在这个公司待多久,因此单位的同事结婚该不该去凑这个份子就两难了。但是有一点需要想清楚,你送出去的礼金不是去换取别人的感情,而是购买一些潜在的东西:一是购买特定环境内的平衡;一是购买你在单位里可持续发展的资本。

  荀焱表示,职场有很多生存的潜规则,尽管很多事情让人非常不情愿,但是为了明哲保身还必须要遵守。就拿“凑份子”来说,这个结婚的同事与你并不熟识,但是也许以后他就是你的顶头上司、办公桌对面的那个人,也许他就是某某领导的亲戚、亲信。而且,大家都“凑份子”,就你特立独行拒绝参与,这在同事中间也会形成一定的不和谐的气氛,除非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为了职场上更好的发展最好还是凑这个份子。这个“份子”所体现的不单纯是一种人际交往,甚至很多“份子”也不是建立在感情基础上的,但是应该看到“份子”背后的意义,那是钱无法买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