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师和家长何以成了离孩子“最远”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2:00 光明网
左黎

  说老师和家长是离孩子最远的人,着实冤枉!须知老师本就承担的是教育下一代的崇高使命,而家长对于孩子更有着生养教育的“天赋职责”。然而,职责也罢,使命也罢,在无情的事实面前却都成了无力的辩白。

  据上海市文明办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对于青少年的影响力上,大众文化最大,且超过以往任何时候,而老师和家长则位居倒数第一、二位。近半数的青少年喜欢动漫

,96%的青少年上网。调查显示,42.2%的受访青少年认为受电影、电视、网络等的影响最大,位居第二的是同学和朋友。与此同时,只有3.7%的受访者选择了“父母”,而选择“老师”的仅为1%。在孩子们的心目中,老师和家长显然成了离他们“最远”的人。(《时代报》)

  可以说,这样的调查结果无疑令我们的家长和老师们很不舒服,然而,孩子的嘴偏偏是最不懂得“讨巧”的。在安徒生的著名童话《皇帝的新装》里,那个终于说出真话的“天真的声音”竟出自孩子。何况这次的话题恰是孩子们最关心的问题,于是他们大胆发出“天真的声音”,对本应承担教养之责的老师和家长做出了“严重失职”的评语。记得安徒生老人描述听到真话的皇帝“有点发抖”,不知我们的家长和老师此时又是何种心境?

  然而,诧异也罢,不舒服也罢,甚至觉得冤枉想要辩白也罢,我们是否应该想一想:作为占据青少年绝大部分时间、精力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作为拥有青少年教育“天然制高点”的老师和家长们,为何竟输给了在时间、“地位”等资源上都远逊于自己的“大众文化”?与其说“大众文化”这样的“弱势教育者”夺走了我们的青少年,不如说老师和家长作为“强势教育者”,生生地将孩子们推向了“大众文化”的怀抱,生生地将他们由“天赋职责”和崇高使命所赋予的“宝贵阵地”拱手相让于“大众文化”的侵蚀。而这样的“严重失职”所带给我们下一代的深远影响,恐怕远非现在所能够简单估量。

  让我们透过孩子们纯洁的眼睛,仅用几幅简单的“速写”来看看他们心目中家长和老师的“群像”吧……

  首先,“漠然”无疑是孩子们心目中家长和老师的第一个形象。忙着赚钱的父亲以事业和养家的名义,不停唠叨的母亲以督促和关心的名义,终日只关心他们分数和名次的老师则以升学和就业的名义,而无论哪一种名义,孩子们面对的是对他们的真实需求漠不关心的长辈们,哪里寻觅关怀他们身心成长、可以信赖的良师益友?

  而“虚伪”或许是孩子们对家长和老师的惯常印象。孩子们实在见惯了“两面”的老师和家长们:一面在教导他们老实做人一面又“变通”处世,一面在宣扬尊敬互爱一面又对社会的弱势群体鄙夷不屑,一面在鞭挞社会丑恶一面又对此身体力行……可以说,这种善于“两面”的处世观使老师和家长在孩子们的眼里失去了“诚信”,而“虚伪”无疑是与称职的教育者的形象水火不容。

  另外,“蛮横”则是孩子们对于家长和老师的无奈评价。且不说作为我们文化特产的“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体罚”传统,请问:当面对孩子们困惑的目光,多少老师和家长能够耐心细致、循循善诱地解答他们的心灵难题?又有哪位家长和老师能够以平等和尊重面对孩子?相反,通常见到的却是命令,是喝斥,甚至简单粗暴的“大棒政策”。

  而孩子们对于家长和老师的最大不满,用孩子的语言,或许可概括为“没劲”。大众文化或许有很多“原罪”,然而谁也不能否认:相比于老师和家长,在孩子们看来,大众文化至少要真实、有趣得多:它们不仅不“漠然”,反而时刻研究孩子们的需求;它们虽很少灌输真理,但想什么说什么,起码不搞虚伪的两面作风;虽然它们与老师家长一样,都想占有孩子们的内心,但在方式方法上却令孩子们更容易接受,甚至喜爱。而追根究底,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能够被“大众文化”攻城略地的最大原因,实在是我们的家长和老师缺乏令孩子们尊敬的人格魅力和作为“幸福生活”的典范。换言之,在孩子们的眼里,他们活得太“没劲”,既不幸福,更遑论可爱。当我们的家长和老师为了所谓的“下一代的教育”而忙着挣钱、忙着给他们灌输“知识”的同时,哪里想到,正是他们自己对于生活和人生的态度,使他们“打输”了这场与大众文化对于孩子教育的“话语权”争夺。

  古人有言:“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我们的老师和家长倘若能从孩子的“天真声音”中,及早摆脱“不舒服”的情绪而认真探寻教育的出路,则我们或许还能看到希望和生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