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送温暖”应建立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2:00 光明网
代军

  时下,各地的“送温暖”活动接连不断,解决了困难户燃眉之急,使不少贫困家庭切身感受到了雪中送炭般的社会主义大家庭温暖。然而,我们有些干部把“送温暖”仅仅理解为送点钱,捐几件棉衣几床棉被,就算完事了,纯属走过场、搞形式,使得有的困难户是年年送来年年穷,生产生活基本没有改变,“送温暖”既未治好“标”,更谈不上是在治“本”。

  因此,在“送温暖”活动中必须注重建立长期性的救助制度,开展经常性捐助活动,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建立健全“送温暖”长效机制。

  形成“送温暖”活动的长效机制,应着眼于“送温暖”的制度化、规范化,要做到有队伍、有人员,充分掌握了解困难户的情况,有计划地救助他们。在有条件的地方应建立“送温暖”专项基金,吸纳社会资金,经常性地开展一些救助特困户的捐助活动。要建立特困户对口帮扶机制,公选特困户,落实到干部人头,使他们一年四季有“温暖”,通过3至5年的“送温暖”,使特困户生产生活大有改观。要变“输血型”为“造血型”扶贫救助,让那些还有一定生活能力的人通过发展生产,尽快摆脱困境。

  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经常到困难户家中问寒问暖、排忧解难,有利于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也有利于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一些矛盾就会迎刃而解。平时,有的干部因为工作忙,很难有时间到困难户家中,“送温暖”形成了长效制度,迫使他们下去,送亲情、送岗位、送服务,“一带一”或“结对子”,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心声,天长日久,工作作风就会转变到为群众谋利益上来。同时,通过帮助困难户,让大家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造和谐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