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要做“披着羊皮的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2:00 光明网
赵志友

  天下事,可谓无奇不有,假如有一天有人某人对你说,你已经不是“龙的传人”,你现在是“猪的传人”或者是“羊的传人”。到那时你千万不要感到奇怪,因为在中国,已经有人在修改你的“祖先”了。

  “中国形象标志将来可能不再是‘龙’,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公共关系学会副会长吴友富教授领衔,重新建构和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形象品牌这一重要研究已

正式被列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新闻晨报》12月4日)中国的形象标志“龙”有可能会被修改。

  最近,《南方都市报》正在评“2006年中国十大笑话”,好像还缺个第一的。我想吴教授的此番言论和研究很有可能稳登“2006年中国十大笑话”的榜首。

  笔者无意怀疑吴教授的学术水平,但是作出“龙在西方世界被认为是一种充满霸气和攻击性的庞然大物。‘龙’的形象往往让对中国历史和文化了解甚少的外国人由此片面而武断地产生一些不符合实际的联想”的见解,作出要修改中国“龙”的标志的论断,多少有点牵强附会,哗众取宠。这恐怕这只是吴教授自己的“不符合实际的联想”罢了。

  21世纪,中国的崛起已经是毋庸争议的事实,外国感到了来自中国崛起带来的压力也是不争的事实。毕竟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都会或多或少给全球经济和政治带来一定的影响。中国的崛起是如此,“中国威胁论”更是甚嚣尘上。但是却因为这个原因而要把中国龙的形象标志改变却显然有点愚不可及。

  龙文化是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精髓,既是一种文化,也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精神。它代表了中国人刚毅、仁德、大智的德智品行,也象征了中国人勇敢,奋进,不畏艰难的民族精神。至于外国人的眼中的Dragon,是“恐龙”的意思,并不是中国人的“龙”,此“龙”非彼“龙”也。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因为别人的误解而改掉自己正确的文化,未免可笑。按照吴教授的逻辑,如果别人说你家的房子很难看,你就非得去把它拆了吗?其实西方国家最害怕的是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增强,难道外国人说你们中国太强了,已经威胁到了我们。那中国就要放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吗?就要放弃国防建设吗?

  西方人误解中国龙文化只能说是他们的问题,而并不是我们文化的问题。倘若说非要改的话,应该改的也是外国人的认识和翻译,而不是中国龙的形象。

  况且,中国崛起和强大各个国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中国的和平崛起和发展自有国家的外交策略和相应的政策做准备。把龙的形象改了外国就感觉不到中国的威胁了?吴教授也未免太低估了外国人的智商了吧?把龙的形象改了中国就是和平崛起了?那还要各种外交政策干吗啊?把中国所有的商标都改成羊、猪、牛算了。这样外国人来到中国就可以感到“羊猪呈祥”了。中国真的崛起和强大是事实,假如按照吴教授的建议把“龙”改成了“羊”。以一个“羊”的外表来示人?那样和“着羊皮的狼”有和区别呢,难道中国要做“着羊皮的龙”?这样做似乎比做堂堂正正的“龙”更让人害怕和担心吧。又凭什么取取得别人的信任和好感。

  遭受百年屈辱的中国,如今要崛起,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而且堂堂正正。只要不威胁到别人的发展,只要不实行霸权主义,就无须在乎别人的看法,更不用傻到去修改“祖先”,改文化来迎合外国人的地步。

  “龙”固然是可怕的,但是“披着羊皮的龙”更让人害怕。假如要我在两者中选其一,我情愿做一条堂堂正正的“中国龙”。是中国人,就堂堂正正向世界高呼:“我是龙的传人,我要崛起,我要发展”,而无须做一些无谓的,投机取巧的“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