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询问,代表人民的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19 人民网

  

组图:询问,代表人民的意愿
委员问:“《治安管理处罚法》从今年3月1日实施到现在已有9个月了,请问实施以来,公安机关是如何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

  人民网12月7日讯“按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下面的议程由委员们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询问,请淄川公安分局副局长房师臣到发言席接受询问……”

  2006年11月28日上午,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内,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正在进行。但与以往常委会会议所不同的是,参加此次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委员们在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治安管理处罚法》执法检查报告后,委员们对淄川公安分局副局长房师臣进行了现场询问。

  “《治安管理处罚法》从今年3月1日实施到现在已有9个月了,请问房副局长,《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以来,公安机关是如何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我是从事妇女工作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将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一项基本原则进行了规定,请您谈谈公安机关是如何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利的?”“经常看到社会上少数人出于各种动机,雇用社会闲散人员聚集滋事,老百姓害怕他们,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坏影响。请问房副局长,公安机关对涉案的滋事人员是如何处理的?”……这种面对面询问政府部门负责人的做法,在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的历史上还是首次。

  提问现场,与会人员目光聚焦,一片肃穆。委员现场询问的4个问题,紧紧围绕淄川公安分局的工作职责,所提问题涉及百姓利益,充分代表人民意愿。被询问人神情严肃,对委员们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态度诚恳、思路清晰,对每一个问题都作了认真回答。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组织实施了这次现场询问。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主任尹圣永告诉记者:“询问作为一种新的尝试,是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宣传法律的一种有效形式,它可以达到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的有机统一,可以督促‘一府两院’进一步为人民执好法、服好务。

  孙启峰,一个来自最基层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他一人询问了房师臣有关农村社会治安两个问题。他说,询问前他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也没有和房局长沟通,没想到房局长回答得非常到位,说明淄川公安分局的治安工作真正做到了家。

  参加询问的张丽红委员感慨地说,在淄川的妇女维权问题上,淄川公安分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可房局长却回答得非常朴实,他回答最多是如何更好地做好以后的工作,她对房局长的回答表示满意。她也希望通过这种询问形式,对全区其它执法部门能起到一个激励作用。

  部门负责人接受人大常委会委员询问,淄川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房师臣成为全区第一人。他深有感触地说,能够面对面地接受委员的询问,感受最深的是,这些来自最基层的声音,让他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这种责任感使自己产生了莫大的工作动力,促使自己今后更好地履行职责,当好人民公仆。(都玉秦李敏绪)

  【1】【2】【3】【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