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防部官员解码中美军演内幕 检验海军作战能力(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36 中国新闻网

  中国军队在演习中的表现

  就联合军演当中中国的海军表现出的素质和不足等问题,钱利华表示,中国海军在这次演习当中,用美国同行的话来说,中国海军的专业素质水准还是很高,协调能力也非常强,军官和士兵的素质都是值得称道的。就我本人接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我也有同样的感受,我觉得我们解放军海军的素质还是很高,他们训练有素,军官的职业水平、敬业精神

以及事业心都非常强,士兵的服从意识,士兵和军官之间的团结,舰上和岸上官兵的配合都非常好,我们解放军包括我们解放军海军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部队,是中国老百姓能放心的一支部队,一旦需要,他完全能够承担起保卫我们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

  虽然说这次联合军演是属于海难的搜救的主题,但是毕竟军队是国家机器,是关键时刻要保卫祖国和人民的,这方面我们海军所体现出的战斗力是怎么样的?

  对此,钱利华表示,搜救演习只是从一个方面检验解放军的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但是它可以反映我们部队平时的训练水平和应急作战能力,我可以肯定地说,一旦需要,我们解放军包括我们解放军海军,都能够担负起党和国家、人民赋予他们的保卫国家的任务。

  实现中美联合军事演习的条件

  中美军事交流实际上是从1980年开始的。1980年美国防部长布朗访华的被称为是中美军方的“破冰之旅”,此后中美军方关系经历了一波三折的“跌宕期”,一度因为1999年北约轰炸大使馆、2001年中国海南领空的“中美撞机”事件中则使中美军方的关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2001年,中美关系进入承前启后的“关键期”。“9.11”事件后,国际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美国的外交和安全战略随之调整。为获得中方在反恐、地区安全、核不扩散等问题上的支持,长期以来作为两国关系“风向标”的军事交流也开始回暖。 2002年10月,中美元首会晤,双方恢复两军交往,并逐渐加强军事交流。2003年,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对美进行正式访问。在时隔将近7年之后五角大楼重新迎来自中国的国防部长,翻开了中美两军交流新的一页。2005年10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成功访华,对于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今年7月,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正式访美,标志着中美军事关系自2001年撞机事件以来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所以,此次中美联合军事演习,实际上是各方面条件成熟结果。

  钱利华称,中美两军交往的历史已经有二十多年了,双方在众多领域都举行了广泛的交流,但是像举行联合搜救演习,在两军交往史上还是第一次,尽管我们过去在高层互访,专业技术交流,一些机制化交流方面都有着丰硕的成果,但是今年经过双方防务部门领导人确认,共同举行一次海上搜救演习,这可以说双方的军事关系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中美两军的合作朝着合作化的方向发展。我觉得搜救演习表明我们两军关系在新的领域又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钱利华说,中美两军就这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进行了几轮专家级会谈,当然双方作战的理念,双方对一些具体问题的认识,特别是中方要学习美国的一些海上搜救演习的文书,包括海上战术,都要熟悉。其实双方经过几轮的磋商,应该说气氛还是非常友好,双方都互相理解,互相配合,之后就演习的一些技术问题达成了一致。

  钱利华称,海上搜救演习对我们解放军来说并不陌生,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解放军海军与许多国家,包括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印度、泰国都先后进行过海上搜救演习,从技术上来说并不是很复杂,今年跟美国又举行海上搜救演习,因为双方第一次要在海上使用通讯演练,美方与他的非盟国使用的海上战术,这个通讯演练超出了过去我们海军与其他海军搞演习的一些内容,所以这个问题从技术上对我们来说比较陌生,其它一些搜救演习都不是很复杂。过去我们跟其它军队举行海上搜救演习的时候,主要用的是海军驱逐舰,再配上我们自己的直升机,这次中美之间举行的海上搜救演习,双方动用的是固定翼飞机,当然美方也派出了它随舰携带的飞机。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