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以色列举行秘密谈判 以了结“蜜月”期债务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3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尽管伊朗领导人目前不承认以色列的存在权,但两国关系却有一段“蜜月”时光。如今,已经恩断义绝的伊朗和以色列正在欧洲举行秘密谈判,以了结他们之间的陈年旧账。

  据以色列《国土报》12月6日报道,伊朗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前曾经向以色列出口大量石油,以色列至今还欠着伊朗数亿美元的油款。为了了断这笔“前世旧债”,两国正进行接

触和谈判。

  虽然伊朗与以色列现在势同水火,但两国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可是亲密的朋友和伙伴。当时,伊朗和以色列的“战略性伙伴关系”有四点内容:一、移民合作:伊朗协助犹太人从伊拉克移民到以色列;二、情报合作:以色列和伊朗进行情报合作,以色列协助建立和培训伊朗安全机构,伊朗则协助以色列在伊拉克的谍报活动;三、军事合作:从1975年开始,伊朗投资12亿美元,利用以色列的技术支持,建设军工厂,研制战斗机和导弹;四、经济合作: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苏伊士运河被迫关闭,以色列和伊朗随后瞒天过海,于1969秘密建成合资石油公司,从伊朗向以色列出口石油,而以色列公司则承揽了伊朗大批建设、通讯和基础设施等工程。由此可见,当年伊朗与以色列的关系的确非同一般。

  然而,10年后,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随即断绝了与以色列的一切往来。两国从此不仅一下子从战略性伙伴成为不共戴天的仇人,而且陷入复杂的债务纠纷。伊朗欠以色列公司的工程款等款项,以色列则欠伊朗的油款。相比之下,以色列所欠伊朗的债务更多。

  伊朗从1985年开始向以色列催讨油债,并在欧洲提出了仲裁。以色列以伊朗导致双方的石油合资公司难以运作而发生债务为由,拒绝向伊朗归还一切债务。

  经过漫长的诉讼,仲裁机构在3年前做出裁决,裁定以色列3家燃料公司欠伊朗数千万美元。伊朗原本要求数亿美元,但以色列公司称他们因为伊朗断绝经贸关系损失惨重,要求减少赔偿额。迄今为止,以色列方面依旧没有归还这些欠款。

  目前,伊朗和以色列之间还有两笔债务纠纷处于仲裁过程中,尚未有结束的迹象。看来,两国似乎有意将这场马拉松官司进行到底。(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