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谈鑫诺2号卫星故障:请给航天事业更大宽容(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54 中国新闻网

  带走亿万人的心

  这个寄托着亿万国人希望的金属球体,忽然会成为一粒太空中的尘埃,强烈的反差令不少人一下子难以接受。有网友说,它带走了亿万人的心。

  早在发射之初,业余发烧友们便全力搜索着有关网站和最新发布的卫星图,其对鑫

诺二号命运的关注和监控,不亚于控制中心的专家们。

  有人在鑫诺二号发射成功后,一直用Orbitron软件系统对卫星进行追踪,计算了11月2日当天所有的数据,这些数据也成为众多发烧友了解鑫诺二号运行状况的源头。

  按照他随后的测算,早在11月5日23时,鑫诺二号运行的轨道就出了问题,“SINO-2停止向预定的92.2E的西边飘移,转而向东缓慢飘移,至11月15日傍晚18:08分已经缓慢飘到中心经度93.16E的位置”。

  而这位用户名叫songfq的人告诉本报记者,“它代表了中国的通信卫星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希望它能成功。”

  11月6日,一个叫“茶馆”的卫星发烧友发布消息说:“鑫诺二号好像出问题了?好像没有定点成功?”

  11月7日,“六千”发布消息说:“鑫诺2出事了?昨天在92E 当前在92.4E,应当定点在92.2E。”

  等待了十几天之后,他们的担心终于得到证实。

  有人形容这一刻是“世界一片黑暗,浓密的乌云密布天空……”

  网友fireeyes1102这一天彻夜未眠。他在论坛上洋洋洒洒数千言,反思鑫诺二号的失败。

  论坛上一时间各种声音不断,他们亲切地称鑫诺二号为“我们的星星”。

  更多的发烧友在狂热背后,选择的是归于平淡的态度。这其中甚至包括利益相关者。

  销售卫星相关配件的“粉墨登场”说的第一句话是“可惜了,我的(高频)头”,这次发射前,他进了价值20万元的ku波高频头。

  直播卫星的波段为ku波段,同过去通信卫星的c波段不同,因此需要与之配套的ku波高频头来接收。对于销售商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市场。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