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陨石含原始有机物 生命"种子"或从天而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57 中国新闻网

  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的科研小组6日称,他们经对陨石的一项研究确认,陨石中含有原始有机物。这些有机物是在早期太阳系时期形成的,它们的坠落可能“播下”了地球上早期生命的“种子”。

  科研小组在最新一期《科学》上发表的论文指出,他们研究了坠落在加拿大塔格西湖的一类碳质球粒状陨石,结果发现,陨石含有众多亚微米级的气泡状有机物小球。这类稀

有的、含碳量丰富的碳质球粒陨石属于非常原始的星体标本,自2000年掉落在加拿大的结冰湖面上后,一直被冰封保存,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受到地球生物的污染。

  负责该科研小组的科学家凯库•迈斯吉说,他们利用先进的纳米技术仪器首次确认,这类陨石含有远古时期的有机物小球。科研人员利用高级电子显微镜,在陨石中发现并剖析了有机物小球的薄片,分析出有机物小球的结构和化学特性。同时,他们采用新型光谱仪对有机物小球进行同位素分析,结果发现,这类陨石含有不同寻常的氢元素、氮元素及其同位素成分。有关同位素分析指标显示,这些有机物小球是在零下260摄氏度的环境中形成的,这表明这些小球并非来自地球。迈斯吉认为,这些有机物很可能是在早期太阳系的冷分子云中或太阳系深处诞生的。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有关陨石中存在有机物的发现一直为科学家所争议。有些科学家认为存在太空原始有机物,而另外一些科学家则认为,陨石上的有机物是地球生物污染黏附上去的。此前,由于有机物很小,直径只有万分之一英寸,科研人员一直无法认定这些有机物源自何方。

  确认在陨石中存在有机物,对于回答生命起源问题意义非凡。天文学家认为,陨石的有机物可能含有早期太阳系中碳化合物演化的关键信息,它们也可能是地球上早期生命的“种子”。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俊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