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计生部门:某些计生标语一厢情愿会起反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只生一个好”要让百姓服气

  本报讯 记者廖怀凌、通讯员李燕报道:“只生一个好”、“少生快富”、“女儿也是传后人”?广东省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钟庆才最近指出,计划生育宣传应考虑群众的实际需求,开展宣教工作要转变方法,贴近生活,某些一厢情愿却又在基层遍地开花的口号让老百姓不服气,可能会起反效果。

  国家人口计生宣教中心主任张汉湘、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效东最近在广东展开调研,就如何更有效地开展计生宣教工作听取各方意见。省社科院、中山大学人口所、省委党校有关专家和广州、佛山、东莞、清远等市人口计生局长等参与座谈。

  “下到基层,计生的标语随处可见,但有些口号是不切合实际的无效宣传。”某市人口计生局副局长的发言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专家和计生干部们分别列举了几条街知巷闻的计生标语:“只生一个好”———一位计生局长说:“其实我们搞计生的同志都明白,只生一个的风险还是很大的,不一定‘很好’。养鸡的农民也知道,一只鸡是养不活的,它不肯吃东西。”这位局长反映,对育龄群众的一项调查发现,80%的受访者希望再生一个,说明群众的生育意愿与国家政策是有差异的,必须承认,现阶段群众生育意愿与国策的矛盾依然存在。

  有计生干部建议,对于只生一个的国策,应该实事求是地向群众宣传:不是因为生一个最好,是因为中国人口多,资源有限,国家不得已而为之,希望广大群众理解和支持。对于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结婚后可以生育两个的政策,也应该大力宣传,让老百姓知道,国家的计生法规是落到实处的。

  “少生快富”———基层计生干部反映,不少农民群众对于这条标语很不以为然,因为“少生”和“快富”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很多“快富”的农民是因为找对了致富的途径,有的农民甚至认为,生多几个增加劳动力才可以“快富”,因此“少生快富”的口号说服不了农民,宣传等于白忙。

  “生男生女一个样,女儿也是传后人”———人口专家认为,这种标语一再强化“传后人”的概念,起到反效果。“计划生育,丈夫有责”———一位计生局长说:“这不是废话吗?生孩子肯定要男人和女人一起‘合作’才能完成嘛。”

  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效东指出,计划生育宣传应该实事求是,反映群众真正关心的话题。例如很多夫妻最关心的是如何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围绕这个需求开展优生优育的宣传,计生工作者才真正是“最可爱的人”。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