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题床垫”引关注 立案查处五家问题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许悦,通讯员粤质宣、实习生向秀芳报道:本报近期关于床垫质量的追踪报道,从致癌床垫追出不洁铺垫料、祸首胶粘剂,引起强烈关注,先后有212位消费者致电本报及广东省质监局“12365”举报投诉热线,其中反映床垫存在刺鼻异味的占了近一半,目前所有投诉均已转到广东省质监局,相关部门正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已有部分消费者与床垫生产企业就退换货问题取得了联系。

  床垫刺鼻异味成投诉热点

  据省质监局举报投诉中心的统计,近期有关床垫质量问题的咨询电话最多的时候一天多达28个,至今共受理床垫问题的咨询业务176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床垫有刺鼻异味、弹簧短时间内失效、床垫褪色、无相关标志标识、填充料用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废旧纤维制品甚至杂物等。

  而本报接到的36宗读者来电中,有12宗反映床垫有刺鼻异味。很多读者反映:以前就有皮肤过敏、异味呛鼻咳嗽等症状,但都没往床垫上想,还“错怪”了家具。广州的王小姐今年8月买的床垫睡到现在还有很大的刺鼻异味,而梅州的林先生睡了近1年多的床垫现在还有酸馊味……

  龙江酝酿行业“大清洗”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质监局还了解到,之前经本报曝光的顺德5家质量较差的床垫生产企业,目前均已被立案查处,不合格产品全部被没收,质监部门已责成企业提供原材料的来源和产品销售去向。

  这5家企业其中的4家是龙江企业,据龙江镇副镇长廖流波介绍,苏溪宝利轩家具厂早在9月被消费者投诉到广东省质监局后,产品经查多项不合格,已经停产。而生产甲醛超标31倍的“金马牌”山棕垫的西溪金马家具厂,经本报一曝光,老板连夜卷铺盖跑掉了,一查厂房是临时租赁的。

  龙江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黄德才昨天告诉记者,要利用此次媒体监督的契机,对辖内床垫行业进行一次大整顿,不仅如此,龙江镇目前正在酝酿一场对所有无证照生产企业的大清查,已向各村下发调查表,要求自查辖内无证照生产企业的情况,汇总后统一布置行动。

  

“问题床垫”引关注 立案查处五家问题企业

  上图:弹簧是床垫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决定了睡眠的质量本报记者陈文笔摄

  选购床垫须谨慎也要“望闻问切”

  一、看外观:床垫是否厚薄均匀、顺直平整,缝线不应有缺陷,“手感”要厚实。

  二、亲身试:感觉硬度是否适中,左右翻动时,床垫内衬材料不会有移动或高低不平。

  三、查颜色:可用白色纸巾用力擦拭,看看床垫有无掉色现象。

  四、听声音:用力重压床垫,生锈或劣质弹簧会发出“咯吱”声。

  五、闻气味:靠近细闻床垫里面的铺垫料是否有鱼腥、化学试剂等异味。

  六、防甲醛:甲醛主要是从胶粘剂中散出,建议尽量不要购买有厚硬棕作铺垫的床垫。

  七、看标识:品名、型号、标准代号、检验合格证、生产者名称和地址等“一个都不能少”。·许悦粤质宣·

  链接

  

  名牌床垫企业比对优劣床垫

  本报讯对于消费者来说,怎样才算是张好床垫呢?名列广东省质监局公布的质量信得过产品及企业名名录的中国名牌“穗宝”床垫、广东省名牌产品“雅兰”床垫的生产者都有自己的专业见解,技术人员将床垫分解成弹簧、面料、棕片、平衡网,对比劣质床垫用料一一分析:

  弹簧———劣质床垫的弹簧为了增加弹簧硬度使用有毒化学品硝酸钠对弹簧进行处理。这种弹簧回弹性差、极易变形。而穗宝床垫设计出了优质精密的连锁式密集床网,每一张标准床网由优质弹簧穿连在一起,弹簧的机械性能均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

  床垫面料———花色不仅要漂亮,还要注意是否经过漂染,是不是阻燃面料。穗宝床垫采用的布料,每款克重均超过国际A级标准,不经漂染,面料中含有阻燃材料。而雅兰采用纯天然的羊毛,有吸汗排湿、防止过敏及天然阻燃效能,哮喘病人适合选用。而且羊毛极具弹性和伸张力,持久不变形。

  棕片和棕垫———劣质床垫在劣质毛毡上刷上一层水泥,借此欺骗消费者。穗宝使用高密度针次棉毡,经高温灭菌处理干燥无异味,卫生安全。

  平衡网———劣质的床垫不使用塑料平衡网或再生塑料。穗宝采用纯塑料蜂窝式平衡网,耐磨又抗拉,有效均匀分散床垫承托力。(程行欢)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