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不成低不就叹无奈 起薪创新低更难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区健妍 通讯员 何晓钟 王创 实习生 罗桦琳 陈文静

  图/本报记者何奔 实习生赵炎雄

  把脉2007大学生就业:求职心态

  “寒窗苦读10多年,本以为读完硕士工作好找些,没想到求职也如此艰难。”记者在昨日的研究生毕业生招聘会发现,不少应届硕士研究生面临着“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处境:一方面高校和科研单位提出“仅要博士生”,另一方面很多用人单位打出了月薪1200-1500元的招聘条件,与本科生的待遇无大区别,让不少硕士感叹心寒。

  科研院校都要博士“经验”

  昨日到场的220多家用人单位中,超过一半以上是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研究生生源的主要接收单位,今年其打出的招聘条件又令不少应届硕士生感到心寒———或“仅招博士”,或“至少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硕士”。很多用人单位开出的薪酬待遇近乎“苛刻”,更令不少研究生失望。

  起薪点降至1300元

  在华南理工大学的招聘摊位前,记者看到了悬挂在遮阳伞上的醒目大字———“招博士”。而旁边华南师范大学的招聘宣传栏也显示,今年招聘5大专业的若干教职人员,除了其中一个专业外,其余的都要求必须有博士学历,最好还有“任教经验”。不少到场的硕士对此纷纷叹无奈,心有不甘地接受现实。

  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生梁晓军沮丧地告诉记者,他在某民办职业院校珠海分校的摊位递交了简历,招聘负责人告诉他的第一句话是:“我们月薪为1300元,没有编制。”他说自己的第一反应是:“1300元在珠海这样的特区城市够开销吗?”

  “不如当初不读研”

  一些硕士生向记者表示,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心理落差,困扰他们的求职心态。来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最让我们接受不了的是,当年本科毕业的同学最初的起点月薪也至少两三千,但现在我们多学几年,反倒收入低一截,还不如当初不读研呢!”

  

高不成低不就叹无奈起薪创新低更难接受

  图:昨天,中大招聘会场:母亲上阵为儿求职一“搏”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