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下一周(11月30日—12月6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5:06 南方周末

  查韦斯连任拉丁美洲风往左吹

  拉丁美洲继续左转。12月3日,委内瑞拉选民以压倒性多数选举查韦斯再次成为总统,这个以对美国的激烈言论著称的左派领袖以590万张对370万张的选票击败了对手罗萨赖斯,将再领导委内瑞拉六年。

  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的石油占美国从海外进口石油的13%。美国担心这位“反美斗士”的连任将在美国的后院制造更多的麻烦。

  此前,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尼加拉瓜和厄瓜多尔等国的左翼政府纷纷通过选举上台执政。有分析说,这体现了拉丁美洲试图摆脱美国谋求经济独立,并寻找一条适合自己发展道路的努力。

  防卫厅升格日本要圆大国梦

  酝酿四十余年的日本防卫厅升格之事即将事成。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11月30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将防卫厅升格为“省”的相关法案,法案将送交参议院审议;由于自由民主党在参议院同样占据多数席位,因此防卫厅升级的法案获得通过已成定局。

  从防卫厅到“防卫省”的体制之变,是日本政府重新定位自卫队职能,使其向“军队”角色转变的重要一步。日本今后将再次拥有“国防部长”这个颇为关键的内阁成员。

  早在1964年池田内阁时期,防卫厅升格议题就被提出。多年来,日本为成为标准意义上的军事和政治大国,一直努力摆脱“和平宪法”的束缚。

  吴邦国访港冀巩固大好形势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2月2日至4日在香港进行考察访问。在港期间,吴邦国出席了被称为“电信界奥林匹克”的世界电信展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

  吴邦国3日早上与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及副主席李泽钜共进早餐,而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没有出席。

  吴邦国在离港前表示,对香港的稳定和谐印象深刻,希望香港政府和社会各界巩固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六年前,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邦国曾率团访港,当时的香港还面临亚洲金融危机造成的许多困难。

  据香港媒体统计,十六大以来政治局九位常委中已有四位访问过香港。

  将相不和斐济政变再起

  斐济军方领导人姆拜尼马拉马12月5日表示,军方已经接管国家和政府,他已经解除了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的职务并任命了新的过渡总理。

  斐济军政矛盾由来已久。身为粉碎2000年的政变阴谋的功臣,军方领导人姆拜尼马拉马时常对政府事务横加干涉与批评,对政府要特赦2000年政变者更是异常愤怒。10月初,姆拜尼马拉马向政府发出了最后通牒,但直到月底其要求也没有得到总理的满足,政变随即发生。

  鉴于政局紧张,中国外交部之前已经提醒准备赴斐的中方人员应暂缓去斐。(黄鸣)(P119109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