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十华工抗议公司遣散不公 旧金山市参事助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5:14 中国新闻网

  

数十华工抗议公司遣散不公旧金山市参事助索赔

  华裔工人12月5日于美国旧金山市市府大楼门外集会,抗议前雇主魔声公司(Monster Cable)在安排解雇遣散费方面欠公平。(美国《侨报》图)

  中新网12月7日电 约半百名华裔工人12月5日于美国旧金山市市府大楼门外集会,抗

议前雇主魔声公司(Monster Cable)在安排解雇遣散费方面欠公平,又投诉公司一直以“拖字诀”响应员工申诉。该公司发言人以有关安排属公司内部人事问题为由,拒绝对外发表意见。对此,该市市参事麦高理及阿米安诺亦到场声援示威者。

  据美国《明报》报道,出席当天示威活动的皆是高科技产品制造商魔声公司的前华裔雇员,他们于10月份遭公司解雇,理由是公司将制造工序外判,故裁减多达120名员工,当中几乎全部是华裔。华人进步会得悉事件后,即与该批工人联系提供援助。

  从80年代该公司成立初期已任职的梁女士,忆述公司行政总裁李美圣白手兴家,由列治文区的所谓“山寨厂”艰苦经营至成为一跨国企业机构,背后全靠一群辛勤工作的工人。

  梁女士指,李过往对员工十分体恤,每月为工人举行生日派对,还组织圣诞联欢会,又不时到厂房了解员工苦况;可惜随着公司业务不断扩充,直至迁往布里斯班后李美圣与工人的关系便大不如前。

  由于旧金山市制衣及其它制造业不断萎缩,不少厂房移至海外一些成本较低的地方,导致制造业工人“饭碗”不保。该公司去年12月曾进行大规模裁员,连同今次解雇行动共造成约200份工作流失。

  另一名华裔工人刘惠萍称,公司在8月份通知工人有关解雇事宜,并开出4星期遣散费的条件,被裁工人对此感不满;因以往遣散费政策,还包括每工作满一年可获额外一星期的遣散费用,以及在医疗保险方面另作补偿。

  遭解雇工人平均年龄为52岁,部分工人已任职约20年,他们担心被裁掉后难以转行,也无法负担家庭开支。

  华人进步会发言人谭大元提到,据悉该公司利润年年高企,销售额估计超过3亿元,年前更一掷600万元取得蜡烛台球场的短期命名权,在解雇安排方面却明显甚不合理。谭称,工人早前已去信李美圣并致电公司负责人,但公司迟迟未有回复。

  公司发言人Daniel Graham表示,李及另一负责人林禧均不在办公室,另由于解雇属公司内部事宜,故不便响应传媒查询。

  市参事麦高理及阿米安诺当天到场声援示威者,二人直斥公司是“无良”雇主,违反旧金山市尊重及善待工人权益的宗旨。

  麦高理刚向市参事会提出一议案,要求该公司为解雇员工提供合理遣散赔偿,包括回应工人书面要求、提供四星期及年资满一年额外一星期遗散费、延续工人牙科及医疗保险、向雇员及社区过渡基金支付200万元。麦高理说,已得到另外6名市参事表态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