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客票全面推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5:21 青年时讯

  电子客票在中国全面施行已有近两个月。在全面推行的近两个月时间中,尽管电子客票的推行本意节省了航空公司的成本,提升了旅客办事的效率,但在实际操作中,电子客票走得并非四平八稳,相关的诸多问题层出不穷。

  现象一订了票电脑无记录

  今年10月24日和10月28日,北京首都机场公安分局接到黄保等3名乘客的报案,称他们通过手机短信和机票订票卡片,得到电子客票打折售票点的电话。订票后,骗子将电子客票送到他们所住的酒店,可是第二天当他们拿着客票到机场时,却被告知电脑无订票记录,所持机票是假票。当他们再与订票公司和送票人联系时,均无法接通,黄保等人才知道受骗了。事实上乘客要检验拿到单据的真假,可以登录http://www.travelsky.com查验电子客票的真假。在登录网站后,在网页右侧的“电子客票报销凭证验真窗口”输入电子客票号、印刷序号、校验码,然后点击查验真伪。只有当数据项和信息库中存储的数据一致时,系统才会自动弹出乘客购买机票的详细资料的窗口,否则不会显示。

  对于订了票,系统中却没有记录,或者订了票,买到的却是假机票的乘客而言,这是快捷的检验方法。同时,手机接收到的机票订购短信、街上分发的小广告,乘客都应该小心谨慎,以防上当。

  需要购买机票的乘客最好在一些规模比较大、正规的机票代购点购买自己的机票。

  现象二假代理商坑走乘客钱

  很多人都发现,手机上关于打折机票的信息最近陡然增多。一天中,少了能接到一两条,多的时候有五六条。但是这些短信到底能不能相信呢?

  前几天,李先生有急事去海南,想订晚上的机票。正好,他收到一条机票打折的短信。于是,他按照短信上的电话向对方打去,告诉对方自己所需要的机票。中午,对方把机票送到李先生家,把票款取走。此后,来人还给李先生发了一条所谓登机所需的确认短信。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他赶到机场时,被告知的是那个航班根本就没有他订票的记录!这时,李先生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无奈之下,他只能等第二天一早飞海南。

  对于这一类手机发送短信销售机票的现象。专家提醒广大乘客,一定要到正规的机票代理机构买票,购票时一定要提供准确的姓名、证件号以及联系方式。如果购票者采用电话购票,则要对送票上门的工作人员的有效证件查验和记录,并及时索取电子客票报销凭证进行查询检验。

  现象三代理商骗取折扣差价

  一些乘客到机票代理点订票,由于没有事先掌握机票打折信息,可能只订到8折机票。但实际上,同一架飞机上,很可能还有更低廉的舱位向乘客开放。而乘客从代购点获得相关的确认信息后付钱,代理点则把之前的高折扣马上改签成低折扣票。而乘客却被蒙在鼓里。业内人士说:“如果航班正常,乘客按照通常程序直接一走了之,对于代购点做的手脚也无从知晓。

  但航班一旦延误,乘客想改签时,他们才可能发现自己的机票被动了手脚。当机票被改成低折扣票时,乘客有可能无法改签,因为很多航空公司规定低折扣票不能改签。在这样的情况下,乘客无法改签。浪费了金钱,也浪费了时间。”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代理商赚取的代理费用是票面价格的3%%。但是利用这种偷换的方法所赚取的利润,远远高于3%%。”因此,乘客订票成功后,应马上登录相关航空公司的网站,对自己的电子客票进行进一步的核实,包括:航班号、座位以及机票折扣、价格等。

  现象四乘客竟能免费坐飞机

  不仅仅是代理商欺骗乘客,乘客同样也会诈骗代理人。电子客票刚刚实行不久,一名乘客早晨打电话给代理商,要求订一张当天晚上飞往上海的机票,双方约定当天中午,代理人与乘客见面收票钱。但是,当代理人赶到约定地点的时候,却久等都不见乘客现身。再一查询,这名乘客已经乘坐当天早晨的另一趟航班飞走了。

  由于电子客票在改签的时候,不需要出示任何凭证,只要出示所订航班的“电子客票”票号即可,乘客改签方便了,却也增加了风险。像这种情况,就等于代理人“请”乘客免费坐飞机。

  但是,这种取巧的方法肯定会受到惩罚。有关专家说道:“民航信息内部都是联网的,乘客购票时留下的都是真实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资料,上面的情况一旦发生,就会给自己今后的出行带来困难。问题严重时,警方将会介入,甚至会追究其刑事责任。”

  现象五电子支付账户被盗

  老张用自己的网上银行账户支付了所购买的电子客票。但是,之后的事情告诉他,自己支付的钱非但没有买到所需的机票。而且网上银行的账户密码也被人恶意修改。老张的遭遇恐怕不是特例。

  在电子客票施行以来,这一点一直是众多乘客担心的问题。与海外发达的科技相比,中国的相关硬件、软件上的跟进有待加强。

  “如果让乘客通过互联网进行支付,很多乘客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担心。”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电子支付的流行,“网银大盗”等病毒、蠕虫的流行,以及各种“钓鱼网站”的出现和宣传都使一些对网络不是很熟悉的人对网上支付心存疑虑。乘客们不但害怕网上的信息不真实,同时也担心泄露了私人信息。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目前电子客票真正能确保的不过是半截电子化,即:票到用户手中。而这个“票”其实是可供报销的发票凭证。

  对于支付环节中存在的问题,除了乘客个人需小心谨慎使用网上银行外,各大银行也需加强网站的防范意识,要做到相关防护软件的及时更新。电子客票一路走来,看来的确问题多多。但对于任何一个新生事物,我们应持欢迎的态度,让它成长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