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住宅:房地产市场新“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5:21 青年时讯

  眼下,房地产市场提出“绿色住宅”的新概念,我国正在加速制定2010年住宅可持续发展的国家行动计划,准备到2010年人居环境水平达到智能化、村落化、诗意化,营造一个把原有的田园山色和人造的城市风光融为一体的“绿色住宅”,据了解,我国将推行"绿色住宅"认证制度。可以说绿色住宅已成为了中国的房地产发展方向。那么,何为“绿色住宅”?怎样才能打造出一个符合环保观念的“绿色住宅”?

  “绿色住宅”的构想并不简单

  建筑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使的生活日新月异,数字化、智能化生活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名词,绿色建筑也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所喜爱。

  我们的居住环境和品质,也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买房者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居住”需要,而是对居住功能、居住环境以及居住面积有更高的要求,绿色住宅将是我国的房地产发展方向,谈到“绿色住宅”的定义,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陈培举表示,绿色是全方位的,不仅要考虑个体的生活环境和能源消耗,更要考虑社会效益。

  他说:“‘绿色住宅’不是一般人们认为的就是指绿化较好的住宅,实际上较高的绿化率只是‘绿色住宅’内容的一个方面,真正的‘绿色住宅’的内涵是全方位的。它是既适应地方生态而又不破坏地方生态的建筑,具有节地、节水、节能、改善生态环境、减少环境污染、延长建筑物寿命等优点。可以说‘绿色住宅’将是本世纪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形式之一。”他举例说,绿色建筑,是综合运用当代建筑学、生态学及其他技术科学的成果,把住宅建造成一个小的生态系统,为居住者提供生机盎然、自然气息浓厚、方便舒适并节省能源、没有污染的居住环境。

  这里所说的“绿色”并非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花园,而是对环境无害的一种标志。是指这种建筑能够在不损害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及当代与后代的环境质量。通过建立起建筑物内外的自然空气、水分、能源及其他各种物资的循环系统来进行“绿色”建筑的设计,并赋予建筑物以生态的含义。

  消费者是否“接受”绿色住宅?

  据了解,绿色饰材产品已在市场露面。绿色墙材如草墙纸、麻墙纸、纱绸墙布……具有保温、驱虫、保健等多种功能。“绿色地材”如一种新兴的环保地毯,具有防腐、防蛀、抗静电、阻燃等多种功能。“绿色板材”如环保型的石膏板。“绿色建材”包括水溶性涂料、环保型胶粘剂和塑料金属复合管等材料。“绿色照明”是以节电、保护环境为原则而设计的科学、有益健康的居室照明环境。

  卓越置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华说,绿色节能住宅的成本,比一般的房高10%到20%。如果定价高,消费者不愿意买,发展商也就没有发展绿色节能住宅的动力。

  因此,政府要用政策法规或税收政策来引导开发商多开发绿色节能住宅、消费者多购买绿色节能住宅。他说,所谓绿色价格就是把企业用于环保方面的支出计入成本的一种价格,这是建立在“污染者付费”、“环境有价”等新观念基础上,是对积极投入环保开发的房地产商的一种支持。

  从某种意义上讲,选择了环保而进行房地产开发的一些企业,他们增加了投入,增加了成本,甚至企业的利润还会减少,一些小型企业是很难有这种意识注意环保开发的,只有品牌企业才会重视绿色开发。注意用环保赢得购房者信赖,来引导人们的消费理念建立,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进一步增加,收入不断提高,绿色消费将成为新的时尚,绿色价格将得到人们的认可,人们将越来越重视田园生活般的村落化人居环境。

  发达国家绿色建筑已提供了借鉴

  生态住宅、绿色住宅、可持续发展住宅都强调住宅三个层次的性能:低环境冲击性,减少对资源、能源的依赖;高环境融和性,保护自然环境,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生活居住环境的舒适性、健康性。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陈培举告诉记者,“绿色住宅”对我国的建筑业来说还是一个薄弱环节。一些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工作,了解他们,借鉴他们,正是我们现在应该做的事情,也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他说:“许多发达国家的绿色建筑,是本着节约资源、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造。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工程,也要看建筑是否还有继续使用的价值。新建或改建的建筑也好,住宅或公共建筑也罢,均要考虑配套设施和良好的环境条件,如自然环境、商业网点、交通设施、学校、医院、邮局等。避免公共设施的重复建设造成的浪费。一石一砖都要节约的社会更应该考虑到建造一座公共建筑所付出的代价。”

  他说,国外已建成了的绿色楼宇值得我们研究借鉴。例如,德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绿色办公楼,大楼上的玻璃可以让阳光射入室内,同时玻璃上有透明隔热材料,可以防止室内温度散失,夏天不需要热量时,可以用反射卷帘把阳光反射回去保证室内温度适中而不热;又如,美国科学家设计了一种房屋,一整栋楼房像向日葵一样迎着太阳转动,从而确保房间内照射进更多阳光。用自然能源代替人造的热动力能源,减少了许多对大气的污染。此外,国外建筑在施工时也注意尽量减少对周围自然环境的影响,随工程进展,边建造,边运输,边吊装,施工进展快,很少占用材料堆放场地。施工中产生建筑废料和建筑垃圾很少,对建筑周围的环境和绿化的损坏降到最低。

  面对绿色建筑已经在全球遍地开花的现实,适时推动国内建筑业在交流和碰撞中不断吸取国际先进经验,促进绿色建筑和绿色技术的推广,恐怕是今后房地产业所必须承担的使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