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格里拉不为人知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5:26 南方周末

  

香格里拉不为人知的故事
□翁洹摄影报道史立红/文

  香格里拉的阳光,毫无保留地撒在白马雪山深处的施坝村。侬的拉,迈着矫健的步伐,赶着自家的鸭子去觅食。她今年90岁,是村子里最年迈的老人。只有两个孙子陪伴着她,两个儿子则上山放牧去了,每月才回来一两次。侬的拉每天最盼望的,是见到在附近的学校上课的孙子放学回家。尽管她上了岁数,可家里的饭菜全是她做的。现在她家主要收入来

源全指望在每年的四五月至八九月份的季节内,挖挖虫草、采采松茸,一年下来,可得1000元左右。今年家里卖了一头牛,增加了500元收入。

  侬的拉生活的村子位于云南省德钦县霞若乡境内,四周全是深山老林。在这位老人的记忆中,10年前,有着千年历史的原始森林将被砍伐,县木材公司许诺给村民可观的补偿。可一个叫奚志农的人向国务院上书后,森林保住了,补偿却没有了。

  努欧是侬的拉的邻居,她当年也很期待木材公司能把这个森林砍了,这样,她就有钱重盖一间更好的房子,还可以买一台大彩电。可这一切全落空了。

  她们不知道,禁止采伐的原因在于:村子附近那100多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中,生活着400多只滇金丝猴。当德钦县木材公司计划开采这片森林时,被正在白马雪山拍摄滇金丝猴的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得知,立即通过北京的环保作家唐锡阳向国务委员宋健发出了呼吁———救救原始森林,救救滇金丝猴。这个消息还通过“自然之友”传递给多家媒体。奚志农还带着《焦点访谈》的记者到了施坝森林的边缘,拍到了推土机正在隆隆向原始森林推进的镜头。本报也做了相关的报道。1996年5月,中央有关部门制止了德钦县的采伐。

  政府的决定是有理由的,延伸到该县境内的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滇金丝猴为主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地方。现存13个滇金丝猴种群约1500-1700只,其中的7个种群约900只栖息在此。施坝村则是保护区的核心地带。

  猴子活下来了,可人的生活却变得艰难起来。侬的拉和她的乡亲们不仅再不能指望得到砍伐森林的补偿金,还由于她们拿到市场上卖的土特产是猴子喜爱的食物而受到限制,这包括区内生长的冬虫夏草、胡黄连、天麻、雪莲花、雪茶、贝母、岩白菜、松茸、一窝菌、羊肚菌、猴头菌、牛肝菌、木耳等多种野生植物和野生菌类。可如果猴子的食物有了保障,侬的拉和保护区里近15000多人的经济来源就短缺了。

  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发达,当地群众依然保持着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主要生产经济活动以山地农耕、畜牧业采集自然资源为主,粮食产量很低,大多数农户的粮食仅够自给6-8个月,人均年收入仅为400多元,经济来源95%靠采集山货药材为主。2005年初,保护区内发生了一起大案:当地农户与天保林厂的工人联手,上山抓捕滇金丝猴卖钱。后来几名案犯全部被判刑。

  施坝村的余兴旗主任说,该村是整个云岭山脉滇金丝猴栖息地德钦县最穷的傈僳山寨,全村280户,总人口为1180人,户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粮食产量不到500斤。为认真执行停伐天然林政策,该村所有的猎枪和猎具被全部收缴。通过各级政府和保护区的大力宣传,全村的保护意识得到了很大提高,这里滇金丝猴的数量也比8年前有所增加,黑熊、豺狼、林麝、马鹿等野生动物明显多了起来。但当地群众返贫情况十分严重,他们大多靠捡松茸、捡羊肚菌、挖药材为生,而找来的钱又都要用于买粮食吃,很多农户每到11月底就断粮,孩子上不起学,每年有10-15个学生辍学。因此,他呼吁在关心保护区内动植物的同时,请社会伸出救援的双手给保护区里群众一些粮食、衣物和经济援助。

  

香格里拉不为人知的故事

  当原始森林不能带来经济效益时,香格里拉的村民们就只好指望在虫草季节到来之际,上山挖挖野生植物和野生菌类到市场上卖来补贴家用了,但这又与滇金丝猴的食物链发生了冲突

  

香格里拉不为人知的故事

  活跃在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内的滇金丝奚志农/图

  

香格里拉不为人知的故事

  吃饭一直是困扰施坝村最主要的问题

  

香格里拉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傈僳族是与滇金丝猴距离最近的民族之一,为了保护这一稀有动物,他们付出的代价极大

  

香格里拉不为人知的故事

  当地人平静的生活背后承受着沉重的环保使命

  

香格里拉不为人知的故事

  10年前,在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的极力干预下,施坝村附近这片美丽的森林得以保存了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