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湖州发现两千年前古城墙 疑是项羽起兵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5: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十二月七日电(陈国亮)浙江省湖州市近两天在进行市区旧城改造中发现了一段湮没在老房子中间、但仍保存较为完好的距今约两千年的古城墙。

  湖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史料查证,认为它应该是秦末项羽湖州起兵反秦时所建的项王城(即子城)的东城基。这个论断尚未经考古专家的最后鉴定,但目前已可证实的是,这是目前浙江城市内发现的最为古老的城墙。

  古城墙位于湖州市区步行街区迁建工地的人民路西侧,这段残存的古城墙大概还有五十米至六十米长,最高处有三米。

  据记载,秦二世继位后,项羽在乌程太湖南岸起义反秦,为便于操练兵马,选中湖州苕溪交汇处的江渚汇东北筑城屯军。城周共一里三百六十七步,东西二百三十七步,南北一百三十六步,城墙高筑,四周开城壕,史称“项王故城”,晋代修筑罗城(即湖州古城墙),项王城就被称为“子城”。子城曾在吴越国纳土归宋时奉旨拆毁,后历经千年风雨和岁月的沧桑,唯独留下现在的东城基,因此显得尤为珍贵。

  不过,昔日的项王故城(子城)遗迹是否就是现今见到的残存古城墙,目前尚无定论。由于一直被老房子掩盖,又从未经过考古发掘,考古专家认为如果要确切断定子城建造的年代和所蕴含的更多文化,还须作进一步勘探和鉴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