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防部官员驳中国威胁论 联合军演增互信减猜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5: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7日电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钱利华在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时指出,中国军队与周边国家军队举行联合军演,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加强相互之间的了解、理解,建立政治互信,扩大我们的友谊与合作。

  通过一次次的合作与演习,中国军方与世界的良好关系在平稳中推进。此次中美联合军演也使两军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但是两军关系依然被一些杂音所干扰,其中,最为引人

关注的“中国威胁论”。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冷战的大背景下美国部分人曾炒作过“中国威胁论”,即所谓中国革命的胜利有可能在东南亚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而对美国形成“红色威胁”。而在中国开始改革开放政策,经济开始发展之后,这种论调再次被提出。

  钱利华表示,从90年代开始,有些国家不时传出中国威胁论,它有时候平静那么一两年,过一两年或者两三年以后,中国威胁论再次泛起,这不足为怪,一个发展中国家处在一个发展和崛起阶段,必然会引起其它国家的不解、猜疑,甚至于产生一些敌视的想法,我想这是任何一个大国发展崛起当中所面临的同样的问题。

  这几年中国威胁论,一个是集中在中国军事威胁,有些国家的媒体和一些学术界人士觉得中国的军力发展已经超出了国防建设的需要,还有些学者认为,或者传媒界人士认为,中国的军力发展将会对某些国家在某些地区的利益构成威胁,这是军事威胁。

  第二个就是有些国家或者有些人士认为,中国在能源方面也构成了对某些国家的威胁,甚至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他们的经济利益又构成威胁,所以这种中国威胁论包括方方面面,不足为怪。我想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它的社会制度、国策,它的传统文化决定它必须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它的发展不仅不会给别的国家带来威胁和伤害,它只会有利于整个人类的繁荣和进步。

  钱利华说,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如果是它不发展,它将会面临好多问题,而这些问题有可能扩散到周边,甚至于向其它国家传播。中国的不发展反而是对其它国家带来的伤害和威胁,而中国发展了,解决了13亿人的吃住行的问题,使整个世界的六分之一的人口处在一个稳定的状态,所以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是一种贡献,所以说中国发展对其它国家构成威胁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中国和周边邻国做过不少次联合军事演习,恰恰经过这些军事演习之后,邻国说我们打消了很多顾虑。钱利华指出,中国军队与周边国家军队举行联合军演,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加强相互之间的了解、理解,建立政治互信,扩大我们的友谊与合作,如果与我们演习的另一方抱着同样目的,通过联演,就能够达到双方寻求的共同目的,军队之间的交往是为了促进友谊、促进合作,为了增强彼此之间的政治互信,减少猜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