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积极筹建集体管理协会加强著作权保护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7: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王优玲)中国正积极筹建文字、摄影和电影等领域的集体管理协会,以加强著作权的保护力度。

  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7日在此间召开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发展中欧研讨会上说,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是著作权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国家著作权保护水平高低的主要标志之一。

  据介绍,文化产业对世界主要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贡献高达6%,集体管理收入在这个数字中占有很大比重。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催生了对更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阎晓宏说,中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起步较晚,发展较缓慢,特别需要与世界各国的集体管理组织共同面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

  集体管理协会是权利持有人和使用者之间的桥梁,一方面确保创作者收到使用费,一方面代表组织成员颁发许可、监控使用范围、征收和分配版税。

  目前,中国分别在音乐和音像领域拥有两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