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详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胡锦涛温家宝讲话(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20:24 中国新闻网

  二、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丝毫不能动摇,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各项任务丝毫不能放松,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力度丝毫不能减弱。要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切实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努力增加农民收入,逐步建立工农协调发展的机制。特别要抓住当前经济发展较快和财政增收较多的时机,继续巩固、完善、加强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切实

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实实在在为农民办一些实事。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要全面提高农民素质,发挥好亿万农民的主体作用。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要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三、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又处在工业化进程和消费结构升级加快的历史阶段,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完成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任务非常艰巨。必须进一步统一认识,下最大决心、用最大气力,力求取得实际成效。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充分挖掘潜力,努力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约束性目标。要继续把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作为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把强化政府责任作为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的关键环节。把完善市场调节机制作为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基本手段。把加强依法治理作为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重要保证。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大力倡导健康、节约、环保的消费模式和良好社会风气,使全社会都积极投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四、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国际科技进步和我国现代化建设都要求我们加紧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按照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奋起直追,不断提高开放条件下的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确立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已经确定,必须下定决心,敢于攻关,严谨、扎实、顽强地实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大历史使命。

  五、坚持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要健全全国统一市场,完善区域互动机制,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支持特色产业发展,鼓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进行产业转移,深化分工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加大国家对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社会发展。要分层次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工作,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供科学依据。要继续推进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建设一批重点工程,着力支持科技、教育、特色产业、重点区域发展。加强东北地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支持重大装备研发制造,力争在装备制造业振兴方面取得突破。落实促进中部崛起的政策,支持中部地区承接东部地区和境外的产业转移。东部地区必须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率先开拓,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进城镇化,要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核心,更好地带动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要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改进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不断改善城镇低收入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加强对发展城市群的研究和规划,引导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六、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是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要针对造成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宏观经济运行不稳定以及不利于社会和谐的体制机制性矛盾,稳步务实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以提高竞争力和控制力为重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加快行政管理、投资、财税体制等改革。以完善金融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优化金融结构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为目标加快社会领域体制改革。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坚定推进各项比较成熟的改革举措,妥善处理改革引起的利益关系调整,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七、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随着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结束,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着新的形势。要在巩固和扩大已有开放成果的基础上,加快调整和完善对外经济发展模式,提高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有效应对服务业扩大开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参与经济全球化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能力,促进对外经济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为重点,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以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和海外智力为重点,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要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

  八、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切实做好扩大就业和收入分配工作,高度重视零就业家庭的就业,加强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指导和服务。完善工资协商和调解机制,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要适当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比例,以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完善政策,稳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强税收征管,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扩大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尽快使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覆盖到各种所有制企业。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制度。加强社保资金的监督管理。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事业。要积极促进教育公平,大力加强素质教育,更加注重教育的普惠性,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倾斜。落实好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子女也能享有受教育机会。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抓紧研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供形式多样和价格合理的文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坚决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的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