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气候变化导致鸟类异常行为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8日电(记者 姜克红、来建强)“近几年出现的暖冬现象使得候鸟迁徙推迟,有些候鸟干脆不迁徙,比如近几年北京郊区和辽宁南部就出现冬季灰鹤等鹤类不迁徙的现象。” 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主任楚国忠告诉记者。

  8日,在闽港第四届湿地与水禽保护管理学术研讨会上,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近年来出现的鸟类迁徙季节推迟、繁殖期提前和部分鸟类生活区域北扩等异常现象

,都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的文贤继博士说,最近有人发现黑翅长脚鹬、反嘴鹬等部分冬候鸟在香港米浦自然保护区内出现繁殖行为,同样的现象还在台湾被发现,而往年从没发现冬候鸟在这些地方繁殖。“这种现象很难解释”,文贤继说,“目前研究人员正从气候变化方面来寻找原因。”

  据福建观鸟会提供的观察记录,福建闽江口今年迎来大规模的候鸟迁徙的日期比往年足足推迟了半个月。楚国忠说,鸟类迁徙的基本动力是为了获取充足的食物,而食物又受到气候、植被等因素的影响,气候和环境变化影响候鸟迁徙是理所当然的。

  据楚国忠多年的观察,气候变暖不仅影响长途迁徙的候鸟,对部分留鸟也会产生影响,使它们的生活区域出现北扩现象。过去生活在我国长江淮河以南的八哥、白头鹟等留鸟,随着气候的变暖,它们的生活区域越来越往北扩展,目前分布区域已经突破山海关。“这些昔日北京人养在笼中观赏的稀罕鸟,现在在北京郊区已经随处可见了”,楚国忠说。

  在国际上,气候变化影响鸟类生存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世界自然基金会日前在内罗毕发布的一份名为《全球鸟类与气候变化情况》的报告中显示,气候变化正在对鸟类产生清晰确凿且不断增大的影响,全球变暖将导致大量鸟类灭绝的趋势;一些鸟类种群的数量下降了近90%,其他鸟类中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整体性繁殖失败的记录;一些候鸟无法正常迁徙,气候变化使越来越多的鸟类难以与其生态环境中关键因素的变化保持同步。世界自然基金会呼吁,要想避免鸟类大量灭绝,就必须迅速、大量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据中国气象局的统计资料表明,截至2004年,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年平均浓度已达到377ppmv(百万分之一),这可能是过去42万年中的最高值。与此同时,自1860年有气象仪器观测记录以来,全球地表平均气温升高了0.4℃-0.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