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三号线全线看色可识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1:12 信息时报

  

地铁三号线全线看色可识站
大塘站的工人正在为车站进行清洁,迎接三号线年底正式开通。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何建

地铁三号线全线看色可识站
时报讯 (记者 朱蕾 通讯员 常青 农兴中) 本月30日,地铁三号线和四号线将全线开通运营。昨日,记者“探营”即将开通的三号线次段中大塘站、沥滘站和厦滘站。与地铁二号线和三号线首通段一样,三号线次段沿用了“一线一景”的方式,体现了全线的协调和谐。

  三号线呈南北走向,全长36.33公里,包括一条主线和一条支线,共设18个站。去年年底,三号线首通段从广州东站到客村站6个站已经实现贯通,今年年底其余12个站也将全线开通运营。据介绍,三号线列车目前都为三节编组,2015年后计划增加到六节编组。今年年底通车的具体时刻表在开通前会向市民公布。

  “一站一灯”各有千秋

  昨日上午,记者在首度亮相的三个车站看到,各站都分为公共区与设备管理用房区两部分。公共区包括车站的站厅、站台、出入口及通道等,是直接面对乘客的区域。所采用的装修元素相同、材料规格尺寸基本统一。如天花板都采用带孔的金属吊顶,墙体都采用搪瓷钢板,地板都是统一规格的石材。各站的商铺、售票厅、栏杆等都是采用的统一材料。

  在统一装修风格的前提下,三号线各站又各有特色不尽相同。除了采用不同色彩来区别各站特点,使乘客能够根据颜色区分各站外,站里的顶灯也各有千秋。如大塘站安装了橘红色和白色相间的个性铜灯,沥滘站使用了标准的白色顶灯,厦滘站则配备了白、黄、绿组成的波浪型顶灯。站台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波浪形顶灯不仅色彩漂亮,还是节电能手。

  乘客要留意行驶方向

  由于三号线呈“Y”形,所以乘客乘坐时要特别注意列车行驶方向,不要走错方向。例如乘客在体育西路前往番禺方向,可直接上车,若前往广州东站和天河客运站,则必须留意报站,因为该条轨道将同时运营这两列不同目的地的列车。据地铁有关负责人表示,届时,车站会通过站台显示屏和广播提醒乘客注意车辆前进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