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人、法人代表和法定代表人有何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1:15 信息时报

  

法人、法人代表和法定代表人有何区别?
读者施先生:我们公司老板对外介绍时说是公司的法人,可是有的公司老板又自称法人代表或法定代表人。请问法人、法人代表和法定代表人有什么区别?

  答:法人是指特定的社会组织,如作为企业法人的公司,称呼公司的董事长或者总经理为法人是错误的。这个错误又来源于法定代表人,因为不少市民总是喜欢乱用简称,以为法定代表人可以简称为法人,殊不知法人是另外一个概念。

  法人是拟制的人,它必须通过自然人来表示它的意志,法定代表人由此产生,法定代表人就是能够代表法人的那个人,因此又称法人代表,在公司中就是董事长或者执行董事,在有些公司中则为总经理。因此,公司的董事长或者总经理有的被称作法人是错误的,被称作法定代表人是规范的用法,被称作法人代表也是可以的。

  信息时报法律工作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