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不知该为孩子做些啥专家:孩子成长有五大基本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1:47 生活报

  帮办记者 刘彦宏

  本报讯本周六,省家庭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创建学习型家庭”公益活动。仅两天时间,打电话预订座位的爸妈就有近百人。家长询问的共同话题是:他们为了孩子辛辛苦苦付出了这么多,可孩子却越来越不听话,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差,孩子究竟需要的是什么?对此委员会专家关老师认为,孩子的成长有最基本的五大需要。

  需要空间。很多家长经常翻孩子书包,偷看孩子日记,看着孩子写作业,孩子在家长面前没有隐私。其实孩子需要的是家长的尊重,尊重孩子的秘密。孩子需要一个宽松、独立的成长空间。

  需要理想。现在80%的中学生没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的目标,以至于很多孩子觉得每天活得没有意思,就更谈不上学习动力和兴趣了。因此,家长应该找回平常心,应该认识到孩子有他们自己的世界,也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未来,让孩子快乐地做自己的事情,找回他们的理想。

  需要体验。很多家长从小什么也不让孩子干,孩子没有经历,也就没有学到相应的知识和本领。其实,这正是家长剥夺了孩子体验成长的权利。对于孩子来说,获得人生中最珍贵的礼物就是体验。这种体验是用金钱买不来的,也是家长所代替不了的。

  需要沟通。现在,很多孩子都不和家长说心里话,其原因就是家长不信任孩子,也没有学会倾听。孩子很渴望被家长尊重、理解,更渴望与家长沟通,与父母建立起伙伴般的关系。沟通是让孩子释放压力及负面情绪的最好方式,如果没有很好地沟通就会导致很多孩子出现各种心理问题。

  需要肯定。责骂,在父母看来是平常的小事,但是对于孩子来说,父母责骂不休,便是自己的“世界末日”。孩子的成长需要肯定,肯定是孩子生命中的阳光。家长把批评和指责转化为对孩子成绩的肯定,就会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