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选战后陈水扁应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1:50 中国台湾网

  台湾资深时事评论员胡忠信今天发表题为“北高选后政治布局”的评论文章,指出明天的选举结果,具有两项指标意义:一、朝野政党的势力重新盘整。二、2008年大选开始起跑,迈向更大局面的板块重整。

  作者指出,民进党被陈水扁及其家人的弊案所拖累,按照公义原则,如果民进党坚守过去十多年的理想性,陈水扁早应开除。然而,民进党眷恋好不容易得来的执政权,只好

与陈水扁伊于胡底,成为一起沉沦的兵马俑。民进党去年在县市长选举败北,今年台北高雄市长选举选得非常辛苦,也就用不着怨天尤人。

  2000年国民党连战、宋楚瑜分裂以来,“分裂基因”始终存在,今年台北市长选举就是另一个并发症。马英九有意问鼎执政权,留下来的空缺由郝龙斌补上,偏偏郝龙斌做过陈水扁政权的环保署长,“正蓝”的忠诚度受到挑战。

  胡忠信分析说,另一方面,极欲重建舞台的宋楚瑜也介入选举,宋楚瑜认为,以他的辈份与资历,郝龙斌理应退让,但以马英九为主力的国民党却有一套“灭宋计划”,“以郝制宋”企图让宋败选,去除2008年问鼎大位之心患。

  文章表示,国民党大老连战多次出面协调,希望选前让宋楚瑜有一个下台阶,幷谈好未来国亲两党的合作意向(主要指2007年底的‘立委’选举)。然而,国亲利益冲突太大,双方又无共识与共利,选前一周“马宋密会”不欢而散收场,埋下了另一不利因素。泛蓝要谈合作,没有任何乐观理由,政治“大吃小”以及“关键少数”的奥妙展现无遗。

  民进党籍谢长廷在“蓝热绿冷”情况下,面临另一番苦战,谢采取“尊宋打郝”策略,并运用子弟兵进行“负面文宣”,由于基本盘不利,再怎么打也打不出气势,最后阶段只能采取激将法或分化作法,除非宋楚瑜冲高气势,否则谢难以得到渔翁之利。

  陈水扁是民进党一大负担,谢长廷摆明不欢迎陈水扁助选,谢长廷决定走自己的路,不愿再与陈水扁有任何纠葛。

  胡忠信在文章中指出,民进党评估台北市胜选不大,在冲刺阶段将资源注到高雄市,陈水扁为陈菊助选,说穿了是为自己助选。如果台北高雄两市皆输,陈水扁就面临党内批判的风险,李文忠、林浊水、罗文嘉所引发的批判力道会再浮现。

  12月15日“机要费”即将开庭,吴淑珍出庭就是一件极丢脸之事,陈水扁必须防止党内的暗流涌现。因此,极尽全力让陈菊当选,至少在选战上打成平手,可使陈水扁免于腹背受敌的窘境。

  文章分析,国民党籍黄俊英是学界出身的老实人,缺乏魅力与口才,加上国民党高雄派系分裂,谁也不服谁,黄俊英选得非常辛苦。以过去八年高雄选情为例,双方票数在5000到两三万差距,任何一个差错就猪羊变色。高雄市民情特殊,反国民党意识根深蒂固,尽管高捷弊案、陈水扁弊案缠身,幷未松动民进党基本盘,民进党在选前全力一搏,胜负在未定之数。

  陈水扁面对外面更大压力,就愈拥抱“台独”基本教义派,反之,“独”派也乐于与陈水扁合作,各取所需。苏贞昌辞职已定,会在选后顺势走人,陈水扁马上面临“阁揆”的选择问题。首选是王金平,用王可裂解泛蓝,免除反对党压力。问题是王金平主张两岸“三通”,“独”派“禁卫军”会放过王金平吗?

  其次,国民党基于“党进党出”,王金平“组阁”必须得到马英九首肯,“组阁”可能性相对就缩小。

  为了强化最后的保垒,陈水扁会更往“独”派靠拢,提名叶菊兰或陈唐山出任“阁揆”。反正未来一年半任期有限,“立法院”是反对党多数,还要应付官司,运用“独”派在第一线冲锋陷阵,至少还可保留元气。陈水扁为了求生,会把自己利益置于政党、台湾利益之上。

  作者指出,面对未来政局,台湾内部还有空转时间吗?面对中国大陆的经济崛起,台湾的边缘化是否加速呢?面对两岸经贸互动乃至政治交流,台湾的优势还有哪些呢?日月光公司被外资并购,以另类方式转进中国大陆市场,不过是一个警讯而已。

  当一个领导者什么正事都无法做,只能陷入没完没了的救灾工作,还能期待什么呢?当一个领导者公信力破产,又如何号令天下有所作为呢?陈水扁已经把台湾带入了死胡同,但又无力开创新局面,这才是人民的共同灾难,偏偏民进党又缺乏自省机制,如此困境才真正是“台湾人的悲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