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校园冒出小局长和小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2:00 光明网
杨兴俊

  据媒体报道,目前在一些中小学校出现了一种新现象:某个同学的父母亲如果担任局长、主任等官职,那么这个同学也会被其他同学称为局长、主任。对此,有人反对,有人指责。

  校园冒出小局长、小主任,并不奇怪。

  遥想当年,笔者读书时,也常常出现此类情况:某同学的爸爸是局长,便称他为“小局长”;某同学的妈妈是主任,便称其为“小主任”。当时,纯粹是小孩子玩耍时候的一种戏言,有谁会当真?如果有人和“小局长”或“小主任”生了气,还会说:“不要以为你爸爸(妈妈)是局长(主任)就了不起”之类,被骂者往往也哑口无言。现在回想起来,这是不是“官本位”思想在年幼者身上的不自觉的体现?

  可以说,称同学为“小局长”、“小主任”,由来已久,并不是今天才冒出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是不必大惊小怪的。但是,也不能等闲视之,甚至坐视不管。

  校园冒出小局长、小主任,是“官本位”思想的萌芽。说到“官本位”,在中国完全说得上源远流长,其流毒清除起来就困难重重。而“官本位”思想,从某种意义上讲,是阻碍中国前进的“绊脚石”。正因为如此,消灭“官本位”思想,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抓起。既然学生中“官本位”思想已经初露端倪,学校、老师就要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让他们唾弃“官本位”思想,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校园冒出小局长、小主任,是社会影响的结果。君不见,当官的行走有专车,吃喝有公款,到处作报告,好不风光。整个社会评价人的成功与否,基本上也就是看其当没当官。在如此环境中慢慢长大的孩子,潜移默化地滋生“官本位”思想,何足怪哉!可以说,社会对人的评价标准不变,校园小局长、小主任就会一茬一茬地冒。

  校园冒出小局长、小主任,是下一代的悲哀。综观世界潮流,发达国家多数人是以投身科技界、经济界为荣的。所以,他们占据着世界科技舞台和经济舞台的主导地位。究其原因,除了观念的差距外,更主要的恐怕是当官的“不好玩”所致。试想,我们“官本位”的下一代,拿什么去和发达国家的下一代竞争?中华民族,又凭什么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进而实现伟大复兴?

  是应该对“校园冒出小局长、小主任”坚决说“不”的时候了。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社会形成正确的人才观,学校、教师、家长积极引导学生摒弃“官本位”思想。让我们的中小学生的思想与世界接轨,眼光与世界接轨,向着科技、经济的更高目标努力。这样,在不久的将来,校园冒出的,就是小科学家、小经济学家、小博士了。那种局面,多么令人神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