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题 > 正文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大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2:01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至12月7日在北京举行。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出席会议。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刻阐述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和主要任务。

  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

  ■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党的十七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这个总体要求,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

  ■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五、坚持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六、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

  七、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八、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解读】调控房价提高收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从这些部署中,我们可以看到政策的新信号、经济的新走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注意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可以肯定的是,明年在继续发挥房地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作用的同时,将抑制房地产投资过快增长和房价过快上涨。通过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改进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搞活二手房市场,调整住房结构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等办法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明年将适当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比例,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稳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强税收征管,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

  在就业、教育、卫生事业等方面,明年将高度重视零就业家庭的就业,加强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指导和服务;尽快使

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
、工伤保险覆盖到各种所有制企业;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抓紧研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