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界争议监管模式:二手房资金监管应由银行承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3:25 中国新闻网

  

业界争议监管模式:二手房资金监管应由银行承担

  据介绍,在买卖双方交易过户之前,交易首期款会存在中介的账户,要等递件、过户之后,购房款才转到卖家的账户。瞿中奇认为,购房款在交易中最容易出漏洞,不良中介会挪用甚至卷款潜逃。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侯淅珉日前在二手房资金监管方案研讨会上透露,建设部正在研究制定旨在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为、加强资金监管的文件,该文件将于近期出台。届时,房地产经纪机构基本存款账户将严禁代收代付房产交易资金。

  二手交易监管更严厉

  据了解,房地产中介行业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有三种模式:由房管部门组建专门的监管机构来管理;由中介行业协会来监管;或是由银行作为第三方监管。

  目前对于监管模式的选择尚存争议,但业界较为倾向由银行等金融机构监管,银行方面既能扩大现金流,也能接触到买房的优质客户,会乐意提供对二手交易资金的免费监管服务。

  据悉,目前广州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近2000家,加上未登记在册的黑中介,预计有3000多家,中介担心银行网点分布不足难以满足中介存取款便利性的需求。中原地产研究部主任瞿中奇认为,如果二手房交易一单不漏地通过第三方监管资金,那么该资金系统的完善至少需要半年以上时间。

  第三方监管资金更有利

  据介绍,在买卖双方交易过户之前,交易首期款(通常是房款的三分之一)会存在中介的账户,要等递件、过户之后,购房款才转到卖家的账户。瞿中奇认为,购房款在交易中最容易出漏洞,不良中介会挪用甚至卷款潜逃。

  中原地产项目拓展部经理黄韬建议,第三方机构免费监管交易款,或者象征性地征收部分手续费,也可以借鉴香港的律师楼代收交易款的机制。

  而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则认为,可以参考房管局对开发商售楼预售款的管理,让每家中介机构在房管局属下的中介所设立一个指定的账户,款项的存取将受到中介所的监督。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蒙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