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公害结球生菜冬春栽培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3: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一、培育壮苗

  (1)选择耐寒性强、抗病和适应性强的品种,以提早上市,如大湖659、皇帝、京优一号等。(2)结球生菜喜清凉湿润,忌炎热耐霜冻。北方地区一是春播夏收,从1月到5月初分批排开播种;二是夏末播种冬初收获。(3)应选择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做苗床,播种前7~10天整地施肥,整地要细,力求细碎平整。每平方米苗床施用过筛优质农肥1kg,均匀撒施

地面,耕翻10~12厘米深,翻耕掺匀整平后踏实。(4)结球生菜种子小,顶土能力弱,播种前需要在20℃~25℃的条件下进行种子催芽,每亩用种量在25~30g,播后覆土0.5~1cm,苗床温度控制在20℃~25℃,经常保持畦面湿润,35天后可出齐苗。出苗后白天温度控制在18℃~20℃,夜间在8℃~10℃。到3片真叶时按行距8厘米×8厘米分苗,当第5片真叶充分展开时定植。

  二、整地定植

  当幼苗长到5片真叶时,苗龄为40~50天即可定植。春定植一般在3月上中旬,在2月上旬提前扣棚以提高棚内地温;秋定植一般在9月中上旬,当外界温度降到15℃以下要及时扣棚。定植的地块宜选有机质丰富、疏松、保水、保肥的土壤,每亩施优质农家肥5000~7000kg作基肥,深翻25厘米,耕细、做畦,畦宽为1~1.2米。当地温稳定通过5℃以上时移栽,株距30~35厘米,行距40~45厘米,起苗割坨带上,栽苗后浇明水,每亩保苗5000株左右。

  三、栽培管理

  (1)移栽后注意大棚保温,采用多层覆盖,控制棚内温度。秋苗定植后缓苗阶段,室内温度可稍高一些,白天22℃~25℃,夜间15℃~20℃。缓苗后到开始包心前,温度比前一段要稍低,白天15℃~20℃,夜间不低于10℃。从开始包心到叶球长成,白天维持在20℃左右,夜间15℃~20℃。收获期为延后供应,白天控制在10℃~15℃,夜间不低于5℃。(2)结球生菜需肥较多,除施足底肥外,定植后还要追施速效肥来满足需要。一般在定植后5~6天追第1次肥,追施少量速效氮肥以促进叶片的增长;15~20天追第2次,以氮、磷、钾复合肥为好,每亩追肥15~20kg;当心叶开始抱球每亩再追1次氮、磷、钾复合肥10~15kg,以保证叶片正常生长发育。浇水是结球栽培中关键一环,一般幼苗期土壤见湿见干,发棵期要适当控制水分,结球期加大水分供应,结球后期水分不要过多,以免发生裂球,采收前停止浇水,以免引起腐烂,不利于收后贮运。(3)由于结球生菜具有特殊的香气和抗病力,因此栽培过程中病虫害相对较少,主要是防止苗期的菌核病和营养生长期间出现的顶烧病。防止菌核病主要是控制苗床的水分,如出现菌核病,可用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10天喷1次,连喷2~3次。对于顶烧病主要是注意防止植株机械损伤,注意控制土壤水分,后期切忌氮肥过多。如腐烂严重,应整株拔除。

  四、适时采收一般定植后40~50天开始收获,随成熟随收。采收标准为球松紧适中。过早采收,影响产量;过迟采收,叶球内径伸长,叶球变松,易腐烂,品质降低。

  (中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