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开日本登月计划内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4:09 世界新闻报

  有400位博士研究员

  在世界各地设事务所

  承担着如此巨大任务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属于日本文部省所辖的财团法人。据黑川介绍,该机构庞大,在日本各地拥有多处研究基地。20世纪属于日本宇宙航空事

业的黎明期,日本为此设立了3个研究机构。一个是以研究宇宙和行星的“宇宙科学研究所”,一个是以新时代航空宇宙技术研究为主的“航空宇宙技术研究所”,另一个就是开发和研制大型火箭、人工卫星,与国际宇宙空间战的“宇宙开发事业团”。

  到21世纪,日本宇宙开发由梦想变成现实。2003年10月1日,日本将上述三个研究机构体统合,成立了现在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目前,该机构大约有研究员3000多人,其中博士400人。除了日本国内的18个机构外,还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宇宙中心、休斯敦、曼谷设有驻在员事务所。

  该机构对于人员的素质要求严格,一般都要经过严格的挑选。黑川先生介绍说,该机构还比较有吸引力,虽然日本很多研究机构因为老年化等出现了人才不足的现象,但这里却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每年不仅有很多年轻人前来应聘,还有很多拥有技术专长的中年人。

  日本搞登月把中国当对手

  日本媒体夸耀自己的卫星比中国和印度的个头大,且精度更高,无形中将中国作为其开发宇宙的竞争对手

  作为中国记者,当然最关心日本登月计划与中国的关系。当记者问黑川,日本如此急于开发登月计划,是不是受到周边国家的影响,特别是中国去年发射了“神舟六号”时,黑川先生非常坦然。他回答说,不能不承认,中国宇航技术的飞速发展对日本来说,确实是一种刺激。这让他们意识到,在宇宙开发问题上,已经不能再怠慢了。

  “当年中国‘神六’成功上天时,正好我们宇宙开发机构在召开一个大型论坛。整个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黑川一边回忆,脸上显出钦佩。

  黑川先生说,目前,两国对此还没有进行过任何合作,但不能就此认为今后没有合作的可能。“我们希望两国能够进行合理而互惠的竞争。我们也相信中国在不久也能够登月,这不过是个时间的问题。”黑川的话中充满着友好。

  对于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记者曾经问过一位从事宇宙航天开发技术研究的著名大学教授,他很不以为然,甚至认为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不过是照搬苏联的技术,走美国的老路。记者问黑川对此如何看待。黑川说:“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也确实让日本的技术人员感到一定的压力。听说中国宇航技术的发展被放到国防的高度,而且是属于军事秘密。从国家重视的程度来看,日本是不能与之相比的。”

  10月13日的《朝日新闻》报道,中国和印度也在着手开发月球,也就是说这是一块“激战地”。“SELENE”比中国和印度的同类卫星还要大,且精度高。而同日的《产经新闻》则报道说,中国来年春天也预计发射登月卫星,印度预计在来年年末发射。而日本的“SELENE”卫星装载了比中国和印度都优良的观测仪器,所以,有望可以提供让全世界研究者都期待的数据。

  从上述报道中不难看出,尽管日方不愿意承认,但中国还是被当作一个备受重视的竞争对手。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