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无暇上课催生"新行当" 高校现"出勤代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4:31 中国新闻网

  当就业压力袭来时,课业负担只能朝后坐。记者近来从本市多所高校了解到,不少大学生为了挤出时间参加招聘会和企业面试,不惜花钱雇人代上课,由此产生的“出勤代理人”兼职在校园颇为走俏。复旦勤工助学中心主任张老师指出,“出勤代理人”归根结底还是一种欺骗性质行为,大学生须明辨是非。

  “出勤代理人”半天收入50元

  “您可曾为上某一节重要的课,而不得不取消特殊约会?您可曾为拿到学位不得不为出勤率苦苦挣扎?本人可以代您去上课,为您做好随堂笔记,不会让您因为一节课而错过任何考试信息。请联络139180576**。”

  近日,在地铁风网站、松江大学园区高校BBS上出现了不少类似的自荐和寻找“出勤代理人”的帖子。做代理人兼职的大多是没有太多课程的低年级学生或已经将学分修满、被保研的高年级学生,他们有较多空闲时间。代理价格通常按每节课10元来计算,如果被代理学生要求抄笔记,则开价为15元/节。很多学生都是半天代上课,一次收入有50元至60元。

  求职高峰代理人“生意”红火

  在松江大学园区读书的石磊已经连续请了3次“出勤代理人”替自己上课,原因是最近每周五都有一个大型招聘会。由于松江大学园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为赶上招聘会,他每周四下午就回市区的家了。而周五的课程则由雇佣的“出勤代理人”上课。每周一一手结账一手交课堂笔记。“出勤代理人”还会帮他在课本上划重点。4堂课45元。

  据了解,由于眼下正是求职高峰,又到了期末考试复习阶段,很多大学生一方面不想放弃参加招聘会和企业面试机会,另一方面又不想缺勤以免给老师留下不好印象,致使“出勤代理人”兼职目前在校园中生意非常红火。

  出勤代理人属欺骗行为

  从记者采访多位大学生来看,他们对花钱雇佣“出勤代理人”的接受度较高。不少学生认为,如果自己没相关的课程安排,去听人家不同专业的课程不是件坏事。况且,一天还能有五六十元的收入,何乐而不为?

  对此,复旦大学勤工助学中心主任张老师指出,“出勤代理人”归根结底还是一种欺骗性质行为。这种欺骗行为是违反学校有关规定,是不允许提倡的。一般而言,学生真碰到特殊情况需要请假,只要和任课老师说明,老师是会体谅学生的。

  (来源:新闻晚报;作者:张骞、孙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