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额信贷农民得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4:34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黎萌

  一次贷款不能超2万

  12月4日下午,山西平遥县农民老段,正在当地的一家小额贷款公司里申请一笔2万元的贷款。他告诉记者,尽管是第二次来这里,但贷款一事已经基本谈好,钱很快就可以拿

到。自家养鸡场有上千只蛋鸡,他需要这2万元来购买饲料。半年后他就打算还贷,“这没有问题。”他说。

  老段是幸运的,因为在中国,能够获得小额贷款的只有10万户。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目前在中国,非常贫困的人口至少还有1100万。这些人中,绝大多数无法获得金融支持来摆脱贫困。

  小额信贷要满足的是没有抵押能力的小客户的金融需求,它的主要特点有三:一是额度小,在中国一般最多不超过2万元人民币;二是周期短,一般不超过一年;三是成本高,贷款利率比传统金融机构稍高。

  在中国,小额信贷经历了12年的发展,目前共有约1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规模,资金主要来源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内的国际组织,并由中国国内的300家各类民间组织实施放贷。

  但所有这些有权放贷的民间组织,包括成立近一年的7家小额贷款公司,无一例外地都是只能放贷,不能吸纳储蓄。

  相关政策可能不久出台

  中国中央政府对小额信贷持明确的支持态度。“已经连续三年了,中央一号文件都在说,要加速小额信贷的发展。”白澄宇负责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小额信贷项目的具体实施,他对记者说,“但现在的问题是雷声大,雨点小,具体的管理办法还是没有出台”。

  在孟加拉国,仅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小额信贷之父”尤努斯所创办的孟加拉乡村银行,就已拥有约500万客户,使得1亿孟加拉人从中获益,而该国有1.3亿多人口。

  在蒙古国,小额信贷发放机构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大银行,客户达到20万。和中国一样,蒙古国是在20世纪90年代开展的该项目,也由联合国援助。

  中国的小额信贷发展与之相比,反差强烈。“除了政策,还是政策。”白澄宇说,“关键原因是长期以来,中国的小额信贷机构被限定了‘只贷不存’的政策。银监会的考虑是,如果允许这些放贷机构吸收储蓄,很可能出现乱集资现象,造成难以收拾的局面。”

  但与此同时,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民间金融资本已达到90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这样巨额的闲散资金需要疏导。有关专家认为,只要不让它合法化,这些钱就永远是中国金融的不安定因素。“这是我国金融政策的误区,我们需要各类金融机构,但现在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个程度。普通人想要贷点钱是不容易的,而孟加拉国已经做到了。”白澄宇说。

  今年10月下旬,尤努斯访问了北京,出席“中国―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小额信贷国际研讨会”。中国的乡村银行很可能不久就成为现实。尽管中国银监会目前尚无确实的说法,但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银监会可能出台相关政策,允许开放中国的西部地区,允许国内外的投资者开办扶贫小额信贷银行。”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