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工要多收五元垃圾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番禺市头村:经济不好“补贴”一下市容环卫局:外来本地一视同仁

  本报讯记者郝婧羽、实习生曹子良报道:“就因为我们是外地人,每月就要多交5元垃圾费!”昨日,番禺南村镇市头村数十名外来人员愤愤不平地向记者诉苦。垃圾费也有“外来”“本地”之分?广州市市容环卫局负责人明确表示:收取垃圾费应一视同仁。

  外来工:多收垃圾费玩猫腻

  昨天,记者来到市头村雍和里一个出租屋,见到了八九个正在给毛衣钉亮片的外地女孩。她们告诉记者,大概从今年5月份开始,每到月底,村里治保人员就到外地人租住的出租屋内,挨家挨户按照“每人5元”的标准强制收取垃圾费。而按照村政府的规定,每月1至15日,外来人员在交纳水电费的同时,已经交纳了3元治安管理费和5元垃圾费。“为何我们要重复交5元垃圾费?”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间出租屋,几十名外来人员证实了这一情况。这些外来人员纷纷拿出几个月来重复交费的收据。记者看到,一张收据上印着“市头村清洁费收据伍元”,没有公章;另一张收据则印着“市头村外来人口清洁费收据伍元”,公章是“市头村民委员会。”“凭什么我们外来人员就要多交5元清洁费?而本村的人却不用?”外来人员愤愤质疑。他们表示:村里收钱也可以,但要给个合理的解释。

  负责人:多收点钱维持“生计”

  记者联系到市头村收取“外来人口清洁费”的负责人、该村治保主任蒋广权。据其介绍,市头村本地人口有5300多人,外来人口1万多人,其中有8000多人住在东线工业区,2000多人住在市头村。根据村里规定,本地人每月只需交3元治安管理费和5元垃圾费,而住在市头村的外地人,每人每月确实要多交5元“外来人口清洁费”。以下是记者与蒋的一段对话。

  :市头村收取“外来人口清洁费”的依据是什么?

  :这我不清楚,周围村都这样收,我们也就这样收。

  :是谁决定的?

  :由我们“两委会”(村支委和村委会)开会决定的。这样做,一是为了监控外来人员,他们比较复杂,我们挨家挨户去收费,可以掌握出租屋里究竟住了什么人;二是我们村经济不好,收这些钱可以补贴一下。

  :这些钱主要用来干什么?

  :主要用来补贴清洁工人和治安人员的工资,在收这个费用之前,每个月村里光是这一块就得亏3000多元。

  :为什么只收外地人?答:外地人的卫生习惯确实差一些。

  记者随后采访了广州市市容环卫局相关工作人员。据介绍,目前广州市(包括番禺、从化等地)的垃圾费收费标准是:每户每月收取5元垃圾处理费和10元垃圾清洁费,本地人和外来人员适用同样的标准,任何机构和个人没有权力对这一标准擅作更改。如此看来,市头村外来人员的垃圾费真是一笔“糊涂账”!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