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入世五年,中国还世贸一个惊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歌

  以人口众多除以地大物博,中国无疑是一个人均资源禀赋不足的国度。我们不可能关起门来实现和平发展,更不能向外扩张领土获取资源来实现大国崛起,惟有走经济全球化之路,才是和平的、互利的、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转眼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五年。五年前,我们紧张忐忑地敲开入世的大门;五年后,我们还给世贸一个惊奇。

  入世前后,国内外的怀疑眼光无处不在。国人在“狼来了”的此起彼伏中,怀疑外国商品和资本来者不善,会把我们打得落花流水;外人在“负责任”的提醒强调中,怀疑中国能否信守承诺开放市场,会让他们空欢喜一场。

  入世五年,怀疑早已烟消云散。“尽管加入世贸只有五年,但是凡是受世贸规则约束的领域———贸易、与贸易相关的投资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改革的进展都令人鼓舞。”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认为,“总的说来,中国的成绩是A+”。

  入世五年,与“狼“共舞,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奇的成绩单:第一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万亿元;第二年,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第三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第四年,财政税收突破3万亿元;第五年,外汇储备突破1万亿美元。入世之时,中国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入世五年,已经跃升为第三大经济体。(详见《羊城晚报》12月6日起财经版《中国入世五周年专题》)

  “中国惊奇”活生生地证明:在经济全球化席卷全球之际,对外开放是发展动力源泉。面对全球化的惊涛拍岸,是闭关锁国自护其短,还是扬帆远航纵横四海,正是盛衰沉浮的关键所在。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曾说:“入世前,世贸组织对于中国而言是深海。当时谈判者和决策者仿佛是在山崖边上跋涉,面对这个浩瀚的大海,不知道其中的暗流和漩涡在哪里。”

  “大开放有大风险和大挑战,但更有历史跳跃。”薄熙来认为,现在各国都要保护自己的贸易,但从中国入世的五年历程看,谁敢于面对挑战,就能把握机会;哪个民族更勇于开放,就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从而走在世界的前面。

  世贸组织的框架,构筑于比较优势和自由贸易的深厚理论基础,目的在于降低国际贸易成本,促进和规范成员之间以市场经济为原则,在和平与对等的条件下,通过市场竞争,分享世界的各种资源、知识和技术;通过发挥各国的比较优势,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天地。以人口众多除以地大物博,中国无疑是一个人均资源禀赋不足的国度。我们不可能关起门来实现和平发展,更不能向外扩张领土获取资源来实现大国崛起,惟有走经济全球化之路,才是和平的、互利的、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入世五年,不仅是中国向世贸组织兑现承诺的五年、是中国还世贸一个惊奇的五年,更是中国在以开放促发展的道路上高歌猛进的五年。这条路,必须而且只能走下去,五年十年以后,必定会有更多的惊奇,如拉米所说:“一个开放的中国,也会是一个真正负责任的强国。”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