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相深看:“以集体名义”也不能把肮脏变成圣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易国祥

  为30名正科级干部的家庭困难而损害31万人民的利益,这是否符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拿全县人民的血汗钱赎买属下的积极性,不如说是拿公家的钱,保自己的选票

  据新华社12月6日报道:近日,正值基层一些地方清理财政“吃空饷”人员之际,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县委、县政府违规操作,将这个县的30名科级干部的下岗家属一次性安排到县直事业单位上班,并由县财政部门发放工资,引起群众普遍不满。

  这起“踩红线”事件,有很多搪塞之词,如解决再就业、调动干部积极性、充实社区管理队伍等,但都抵不上一个颇有中国特色的挡箭牌,就是以集体的名义。“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上述同志安排意见,请县财政局工资发放中心按工资审批表发放工资。”的说法即为证。前不久江苏省某县也是一起违纪批量进人事件披露后,只是一名人事局局长出面,承认自己审查不严,一看就是丢车保帅。奉新县东窗事发后声言“集体拍板”显然大气得多。他们为什么要以集体的名义呢?

  当前违纪谋私有一个特点,不一定是哪一个人为自己或为哪个别人搞暗箱操作,而是搞批量生产。只有把事做大,才可以打集体的招牌,拉大家来决策。照有些人看来,做大似乎可以减轻风险抵御查处。如果为某一个人,解决办法可能是主要领导签字,办个别人的事遭千夫所指,这肯定是下策。

  事业单位进人实行公开招聘,这是全国实行了几年的政策,有些地方把这个备案权限提高到省市一级。违背国家政策和权限管理,就是主要领导也有些心虚,何况内部本来有不同看法。怎么办,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这种事宁可不要个人魅力和威信,把大家都搀和进去,人多胆子大,料定“变节分子”反而没有胆了。

  如此违规进人,领导们当然知道有风险,有风险就要有准备。照奉新县领导看来,最好的准备就是打出集体的牌子,叫你上级部门举起了板子找不着屁股,或者是给心存慈悲的菩萨或有包涵之意的上级一个合适的理由,在集体的名义下,主谋者、决断者和操刀者如同进入青纱帐,金蝉脱壳,你奈我何。

  认真分析这起“踩红线”事件的时机也是耐人寻味的,全国清理财政“吃空饷”正是县市换届之际。奉新县不论是正科级干部们有意将军,还是县委县政府有意作为,反正30名属下“大臣”,无一不是县领导们的票仓。我的困难你摆平,你的选票我承包,这也许是一个心灵深处的默契、一个没有形成文案的策划吧。

  奉新县打集体决策的招牌,其实是对集体二字的最大玷污。民主集中制只是一种办事决策的规则和制度,为什么人办什么事这是由宗旨决定的。不要以为用集体二字以集体决策形式就能把肮脏变成圣洁。为30名正科级干部的家庭困难而损害31万人民的利益,这是否符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拿全县人民的血汗钱赎买属下的积极性,不如说是拿公家的钱,保自己的选票。说到底,集体的名义深藏的必然包括了某些当权者的私心。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