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办事”请别唱“空城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4:52 新民晚报

  在互联网“快车道”上,轻松点击鼠标,繁琐的手续就能“搞掂”。为此,一些政府部门网站纷纷开出“网上办事”栏目,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办事。但昨天,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仔细填好资料投进网站后,发现里面唱的却是“空城计”。

  网上公证已停两年

  因为要办公证,冉先生上网浏览。他发现在中国上海网站“网上办事”频道辟有“网上申办公证”一栏,就按照上面的指引一步一步操作,并传真递送了相关材料。“网上反应快捷,在确认我的申请后,告诉我将由长宁区公证处受理,当即给出编号,并跳出告示:‘受理公证处在下一个工作日内给你答复’。”

  冉先生在家等了5天,没有任何动静,他给长宁区公证处打电话询问。对方回答说:“来我们这里办公证的人多得不得了,怎么还会受理网上的申请?”冉先生想,或许区公证处网路“狭窄”,上海市公证处应该会受理吧!一个电话打过去,答复是:“网上申办公证,早在2004年就停办了!”

  网上预约成“空号”

  今年国庆期间,平小姐打算和男友领证结婚。她提前一天到区民政局网站通过“网上预约”方式,登记了详细资料,网站最后提示“预约成功”,并给了具体的预约号。

  第二天,平小姐和男友拿着预约号来到婚姻公证处,发现已排起了长龙。当她拿出预约号,工作人员却称“找不到这个号”。

  网上受理有多难

  记者随后登录中国上海网站,发现“网上受理”栏目有林林总总25大类、百余个项目,但不少项目存在网上难办事的情况。比如在“网上报税”栏目中,写明“纳税人只要有一台带有网页浏览功能的计算机和一条普通电话线,通过页面的提示填写申报表格,就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完成纳税申报”。但记者致电税务局,工作人员称,要缴税还得到税务局办理相关手续,“因为网上办事不方便,也不是太可靠”。

  这样的说法让人惊讶,网上办事是方便市民的好事。既然开办了,就应该努力办好。如果说某些部门觉得不适合网上办事,那就该把相关项目从网上撤下。中国上海网站工作人员刘先生解释说,网上办事“网路”不通可能是技术原因,也可能是具体职能部门的问题,门户网站只是提供一个链接。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他表示,如果查实,网站将尽快把它们从网页上撤下来。本报记者宋宁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