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除“洋腐败”滋生的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4:52 新民晚报

  殷祚桂

  据新华社消息,一个民间经济分析机构安邦集团的调查显示:跨国企业在华行贿的事件近10年来一直在增多,中国在10年内至少调查了50万起腐败案件,其中64%与国际贸易和外商有关。

  大多数的跨国公司管理规范严谨,一般都能遵从社会责任、商业伦理的要求。可是,为何有些公司在本国做生意时很讲规矩、很守规则,来到中国就变“坏”了呢?

  美国某跨国公司工程部业务主管曾说,按照母公司要求,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找到明确的法律依据,只有法律允许做的才去做。但如果这样,许多事情根本做不成。朗讯(中国)公司及天津德普公司贿赂案被曝光后,当事人的表述更直接:在中国,你不贿赂就根本拿不到订单。

  正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当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中国市场视为战略要地之时,其行为特点也变得具有十足的中国味道。本土化不仅是商业策略,还包括与人沟通、与社会环境相融合等方面。目前,国内法治化程度正在提高之中,有的跨国公司选择为获得更多利益而付出较少成本的策略,最通常的就是——贿赂。

  有专家称:跨国公司的资金实力强大,其行贿技巧和手段更高明,对于中国市场的占领、对民族企业的威胁也更厉害,因此,必须严打“洋腐败”。不过,“洋腐败”为什么会在国内呈上升趋势?我认为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土腐败”的土壤给跨国公司提供了纵横驰骋、“恶意公关”的条件。如果我们的官员是廉洁的,如果市场交易行为是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的,就不可能频繁出现跨国公司行贿事件,一些公职人员也不会因为受贿遭受牢狱之苦。

  美国1997年出台了《反海外腐败法》,其背后的逻辑原因,是禁止美国公司把国外的腐败病毒带回美国,以致污染和毒化了美国的商业环境。所以,对于反商业贿赂,我们也应该有这种“本土环境”的荣誉感,首先遏制住“土腐败”,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洋腐败”——因为我们可以改变制度和环境,却无法改变资本的逐利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