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机遇论压倒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4:59 世界新闻报

  王嵎生

  构建“和谐亚洲”与“和谐世界”,确是中国外交在新世纪一面新的旗帜,但中国并不搞“输出”。所谓“北京模式”,是国际朋友对中国的赞扬。

  

中国机遇论压倒威胁论

  编绘:王成喜

  回顾今年的国际形势,人们谈论的问题很多,中国外交、中国“软实力”以及“中国机遇”是国际舆论热点之一。

  随着中国和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综合国力迅速提高,“中国威胁论”一直像幽灵一样,一路相伴而行。去年,达到了空前的程度,几乎是全方位的,引申到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各个领域。与此同时,“中国机遇论”也在稳步上升,特别是一些美国主流媒体,开始增加对中国的客观报道,展开了“中国机遇论”和“如何正确看待中国”的讨论。

  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和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也说了一些正面的话,承认中国并不寻求“传播激进的反美意识形态”;说美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不同意把中国同当年的德国和日本相提并论。从以上情况不难看出,如果说“中国机遇论”同“中国威胁论”去年开始“亮剑”,那么今年“中国机遇论”已明显占据上风,开始成为中国国际交往中一个新的亮点,或者说新的旋律。

  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谈论中国。今年先后在中国召开的三大峰会,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的强烈愿望,以及“中国机遇”。这是有口皆碑的,也是挡不住的。欧盟某高级官员去年还在谈“中国威胁”与“中国机遇”并存,今年已改口说“中国机遇大于中国挑战”。澳大利亚领导人强调,中国的迅速发展不但不会是威胁,“对澳大利亚以及全世界都是好事”。日本首相也有类似说法。近来,赖斯等一些美国高级官员谈论“中国机遇”和美中合作的“广泛利益”也多了起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近日发表专论,强调“中国不是一个出口战争、发展模式或政治蓝图的国家”,中国“看重的是和平、发展和贸易”;承认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长期战略”,既是经济发展需要,“也反映了中国过去的战争创伤”。

  当然,“中国威胁论”有着冷战思维理念的鼓动和支持,也有着国际军火商的煽动和撑腰,不会轻易退出国际舞台。在最近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后,美日一些右翼媒体又在散布中国要输出“北京模式”,要输出“和谐理念”,要争夺APEC的领导权等等。用语恶毒,但有气无力。

  举世皆知,中国外交的特点和优势之一,就在于主张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从不强加于人。所谓“北京模式”,是国际朋友对中国的赞扬。中国始终主张,在国际交往中可以互相学习和借鉴,但每个国家都有权、而且应该按照自己的国情选择自己的发展模式。

  至于说中国要输出“和谐理念”,也没有说到点子上。构建“和谐亚洲”与“和谐世界”,确是中国外交在新世纪一面新的旗帜,但并不是要“输出”。意志是不能强加的,思想是没有国界的。

  和平与发展是我们时代的主题,“构建和谐世界”这面旗帜,无需中国输出,它自会飘扬在世界人民的心中。今年第14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的“河内宣言”,“承诺努力建设一个充满活力、和谐的亚太大家庭,造福亚太人民”,就是一个很好的“风向标”。(作者为中国前APEC高官)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