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追认勇救落水儿童牺牲的朱丰儒为革命烈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5:0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8日电(记者毛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8日追认因抢救落水的维吾尔族儿童而英勇牺牲的朱丰儒同志为革命烈士,并号召全社会向朱丰儒同志学习。

  朱丰儒生前系新疆水利厅屯河流域管理处职工。2006年7月1日,兵团农二师所属屯河流域各干渠来水量明显增加,每秒径流量已达10立方米。当日16时许,正在值班的朱丰儒在给站部调度室打电话报告水情后,骑自行车上渠道例行巡视。

  当巡视至一座桥涵时,朱丰儒看见5个维吾尔族小男孩正在桥头趴着捧水喝,就立即下车制止,并给这几个孩子讲明危险,并将他们劝走后才又反身骑车继续巡视。然而,刚走出去百米左右,朱丰儒就听见那几个孩子惊呼:“叔叔,救命!快救人!”原来小男孩们见朱丰儒离开,又继续跑上干渠玩耍,其中8岁的小买尔丹不幸落入干渠。

  听到呼救的朱丰儒立即扔下自行车,奋不顾身地跳入干渠,但干渠水流湍急,难以站立。救上孩子的朱丰儒一只手抱孩子,另一只手试图抓住渠边水泥夹缝中生长的草和小树,但草和树都断了。他又搭住了一根横跨干渠的粗铁管,铁管直径有50厘米,由于实在太粗,抱着孩子的朱丰儒只坚持了几秒钟就再次和买尔丹消失在湍急的渠水中。

  朱丰儒,男,汉族,甘肃永昌县人,1997年在新疆头屯河流域管理处机械清淤队做临时工,2001被聘为头屯河流域管理处合同制工人,牺牲时年仅31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