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泡沫铝制备研究获突破 将用于月球车防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5:24 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航天即将展开的探月工程中,一种新近制备的超轻特种金属材料———泡沫铝,可能为中国未来的月球车穿上“防护服”,以保证携带摄像机和多种探测仪器的月球车安全着陆,防止冲击可能造成的破坏。

  日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对外宣布,该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在超轻型泡沫铝的制备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科技人员通过对渗流工艺的改进及后处理方法的探索,基本掌握
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石膏型渗流技术,能稳定地制备出密度小于0.2g/cm3以下(设计要求为≤0.3g/cm3)开孔型泡沫铝,其结构均匀性达到美国DUOCEL泡沫铝的同等水平。另外,在超塑性金属材料的研究方面也取得可喜进展,已经获得常温下延伸率达160%%左右的合金,超出设计指标1倍多。

  据专家介绍,在中国航天探月工程中,月球车软着陆器的支架上将采取两级缓冲保险。专家介绍,该研究成果为尽早提供满足我国航天需求的功能材料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目前,科技人员正继续攻克大尺寸泡沫铝材料的制备及结构一致性控制技术和提高超塑性金属材料的强度两大难题。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吴长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月球车”的相关新闻
关注珠海航展月球车模型首次亮相 (2006-11-02)
视频:月球车太空升降机等新奇设计亮相X大奖赛 (2006-10-28)
月球车载荷定为58公斤 神七开始试验宇航员出舱 (2005-11-29)
专家透露我国月球车登月已选定4个着陆点 (2005-11-07)
我国多家研究机构开始研制论证月球车等设备 (2005-08-09)
美宇航员中国讲太空故事 开月球车也得系安全带 (2005-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