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金亨七命丧亚运赛场击中多哈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5:26 南方网

  多哈12月7日大雨,让多哈亚运会露出了“阿喀琉斯之踵”。

  “万一”总是这样发生的:做了无数准备、考虑无数可能,以为万无一失,但事后却会发现:不经意间漏掉的一个小小的环节,却像潜伏至深、等待狠辣一击的刺客。

  卡塔尔是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一年难得下几场雨,但恰恰在多哈亚运会举办期间

下了,而且大下特下,滂沱大雨,让人产生不知身在何处的恍然。

  因为,多哈亚运会的一切都是围绕不下雨来规划的,没有做什么下雨的预案。记得在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上,有位中国女记者提的一个问题引起众人大笑。她问:“如果开幕式当天多哈下大雨,组委会准备没准备应急措施?”艺术总导演阿特金斯显然认为此问题太“业余”,他笑着说:“多哈一年最多下不了5场雨,前几天已经下了4场。这里下雨概率太小,真要下了,就打雨伞,但这里买不到雨伞。”

  恰恰在开幕式当晚就下了雨,直接影响了这台按奥运会标准打造的亚运会开幕式的表现效果,例如,由于风雨交加,很多空中表演项目都取消了,下雨还导致了一些重大的道具故障。最惊险的莫过于点火时那匹负着骑士冲上斜坡的宝马。两天前,我有幸目睹过预演,当时马儿真如中国历史演义小说中所言“疾如闪电”,迅速而又稳稳当当地跑了上去。但是,开幕式当晚,当那条陡峭的斜坡被雨淋得湿滑时,马儿差点失蹄,可以说,那一瞬间,全世界看这场开幕式的人都屏住了呼吸。

  当然,结果很完美,甚至因为马儿的艰难,更增添了几分让人动容的悲剧美。

  但是,在7日多哈罕见的瓢泼大雨下,亚运会马术越野赛场却发生了真正的悲剧:韩国马术运动员金亨七在跨越第八个障碍时,意外摔倒,被马压中头部,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不治身亡。

  这场惨剧之发生,完全是一次意外:马术赛几乎所有的比赛都在多哈赛马马术俱乐部举办,唯独7日这一天的比赛在室外越野赛场举行,却还偏偏遇到一场大雨。

  惨剧发生的原因,不能完全归于天气,但至少跟天气有关:按无雨标准建造的赛道,一下雨自然很湿滑。得知这场悲剧后,我们在电视直播中可以看到,马场赛道一片泥泞。当日剩余的比赛依旧在大雨中进行,参赛选手显得格外谨慎。

  事实上,谁都没有想到多哈会如此频繁地下雨。我们从北京出发时,有同事家人想塞上一把雨伞,还被同事嘲笑:知道什么是沙漠气候吗?

  对多哈亚运会的借鉴者而言,有一点很关键:一定要静下心来,集思广益,找出一个“万一”来。(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