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中国花鼓舞艺术节12月10日将在云南峨山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5: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首届中国花鼓舞艺术节将于12月10日至12日在云南峨山县举办。峨山是中国第一个彝族自治县,中国彝族花鼓舞之乡,距昆明市113公里,是通过滇南和东南亚昆曼国际大通道的要道,同时也是一个以彝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境内居住着彝、汉、回、哈尼、蒙古族等14个民族,以彝族文主体,彝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54.3%。

  适宜的气候和浓郁的民族风情,造就了峨山丰富的旅游资源,两江并流山环水绕,

植被丰富。近几年来,峨山县紧紧围绕"突出彝文化,发展生态游"的工作思路,加快"吃、住、行、游、娱、购"旅游六要素建设,初步形成了以现成民族团结广场为中心,高香万亩生态茶文化旅游区和天子山温泉旅游度假区为两翼的旅游发展格局,县内最有名的高香万亩生态茶文化旅游区,是昆明最近的、最大的生态茶园,为国家AA级景区,这里可以喝到彝家独特的烤罐茶,听到彝家小妹原生态的歌声和茶博士的茶经,参加彝家独特娱乐方式--挝啰。

  峨山是中国彝族花鼓舞之乡。在这里,你能体验峨山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观看花鼓舞、花鼓挝啰、烟盒舞等一批优秀的民族民间舞蹈。全县约有680多支花鼓队,几乎每个村子都有。据悉,彝族花鼓舞种类繁多、形式多样,节奏或奔放、或凝重、或流畅、或舒缓,体现了彝族人民千百年来的生产劳作、节庆习俗、宗教祭祀和文化生活,和舞蹈相生相伴的器乐、火图腾文化、土掌房文化等也具有独特的彝族特色。

  为隆重庆祝峨山彝族自治县成立五十五周年,打造"中国彝族花鼓舞之乡"文化旅游品牌,中共峨山县委、峨山县人民政府定于12月10日-12日在县城举办峨山彝族自治县成立五十五周年庆祝典礼暨首届中国彝族花鼓舞艺术节,期间将有《花鼓之源·峨山》大型广场文艺演出,进行花鼓舞千人行进表演,并有自由花鼓舞及原生态的彝族歌舞晚会《恋水欢歌》,听到彝族如天籁般的四季长腔。还有民族特色食品一条街,名特优产品、工艺品和各种游艺娱乐活动,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塔甸三大碗、火烧干巴、小街舂鸡、坡脚杂菜等峨山地道的美食,并参与各种彝家人独有的娱乐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