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富豪,“抠门”是种时尚(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00 世界新闻报

  宜家的纸,必须正反面利用

  瑞典英格瓦·坎普拉德是世界知名企业宜家的创始人,他曾经一度超过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但他的生活却俭朴得难以置信:座驾是一辆已经驾驶了15年的轿车,乘飞机出行总是坐经济舱。

  有一位记者向他证实是否真的驾驶一辆破旧的沃尔沃汽车时,坎普拉德说:“它还很新呀,才用了15年。”

  “人们说,我很小气,但我不介意他们怎么说。我为能遵守我们公司的规章制度而自豪。”坎普拉德这样做的部分原因是激发宜家在全球的9万名员工重视节俭的美德。

  宜家员工总是被要求办公用纸必须正反面都要利用起来。沃尔玛的创始人萨姆·沃尔顿同样规定,所有沃尔玛的员工都必须恪守节俭的经营规则。

  沃尔玛从不在豪华商业区设立分店,广告上的投入也少得可怜,用于办公场所的费用更比同等规模的企业少3/4。正是因为沃尔玛执著于节俭的经营理念,这家零售业航母才得以在全球市场上所向披靡。

  《节俭精神》一书中,这样写道:“节俭不仅仅是美德,更是一种成功的资本,一种核心竞争力。在微利时代,只有节俭的企业有生存发展的机会。”

  “台塑大王”王永庆的节俭也是出了名的。他公司的一位职员,花了1000美元为王永庆的办公室更换新地毯,结果惹得王永庆很不高兴。

  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投资家的美国人巴菲特的生活准则就是“简单、传统和节俭”。他穿的西服是旧的,钱包是旧的,开的汽车也是旧的。但这些企业家、投资家却获得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功。

  当节俭从个人的生活习惯变为工作中的惯性时,企业也就赢得了利润的最大支点。就像蒙牛在食堂门口打上的标语,“如果你打算剩饭,请不要在这里就餐”。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