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中山路还要抽疏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留出空间保护旧城格局和传统风貌,沿线要开发地下商业空间■相关规划同时提出:保留一定数量“原住民”以保持城市活力

  本报讯记者蒋铮报道:昨天,广州市规划局网站同步公布九大城市地区规划,涉及面积465平方公里,相当于市区面积的32%。其中《中山路沿线(英雄广场至陈家祠段)城市设计》提出,中山路将继续减少居住用地,以留出空间保护旧城格局和传统风貌、展现历史

景观和历史元素。

  根据《中山路沿线(英雄广场至陈家祠段)城市设计》,中山路沿线东起英雄广场,经东门口、农讲所、广州图书馆、南越王宫署遗址、北京路、人民公园、解放路、人民路、西门口,西至陈家祠,总面积约为100.6公顷都属于规划范围。

  中山路沿线将继续拓宽,并清理违章和不合理临建,但是像过去曾经发生的“拆古让道”的遗憾,将来会绝对避免。总的说来,保护旧城格局和传统风貌、展现历史景观和历史元素,是该地区规划的基本原则。

  通过梳理路网、拆出空间,这一地区将恢复中山路的历史文化脉络,承担起发展老城区旅游,强化老城区中心的历史氛围的重任。在商贸旅游设施上,注重构筑传统格局与现代模式相融合的“新岭南建筑”,突出传统骑楼,并将中山路建设成为联系荔湾、越秀老城区的重要商贸旅游轴线。

  中山路将继续减少居住用地,抽疏人口。通过拆违建、危房、临建,调整合并小块居住用地,增加绿地总量。不过,这一带也将保留一定数量的“原住民”,以保持城市活力。未来,该地区的开发将走“外商内居”等策略:沿重要道路周边为商业,街区内部居住;下部商业,上部办公;结合地铁出入口开发地下商业空间。

  同步公布的规划包括《珠江口地区城市设计深化》等九大规划,于颁布之日开始实施。相关规划信息,市民可以登录广州市规划网站(www.upo.gov.cn)查询。(广州城区读者可参看今日《广州城事》版)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